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新媒体课堂第77期

@美丽株所:内容为王,追求“有高度、有态度、有温度”

2015年12月09日09:02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乔外)中车株洲所始创于1959年,前身是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中车株洲所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促进产业快速成长,见证了新中国铁路电气化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近日,中车株洲所新媒体账号@美丽株所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新媒体课堂”,与网友们分享运营经验。微访谈回放>>>

宣传需求与新媒体共同催生@美丽株所

中车株洲所有着其特殊性,旗下拥有10个业务主体,涉及多种产业,内容不愁,但是由于适合新媒体传播的新闻稿件少,亮点缺乏,包装不足,这成为最大的难题。正是在这种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与企业自身宣传需求的合力,催生了@美丽株所 这个国企新媒体账号,而后者也为中车株洲所追求成为“电气装备、新材料应用产业的领跑者,同心多元化的佼佼者,资产经营与资本营运的完美结合者”的目标提供了强劲助力。

新媒体时代三点提升企业影响力

中车株洲所作为“新国企”的一员,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当下,通过实践总结出了提升企业影响力所需注意三点:首先,拥抱新媒体,建设自身的完善的新媒体平台网络;第二,内容为王,根据企业自身经营特色,利用新媒体平台,精准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和特点,加强品牌文化、社会责任及企业资讯的传播,提升企业品牌认知度;第三,加强自身新媒体平台与全国各类各级富有影响力的平台的互动,借用外部力量宣传自身。

内容为王:追求“有高度、有态度、有温度”

@美丽株所 表示,作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官方新媒体账号,将自己定位为 “有高度、有态度、有温度”的新媒体平台。@美丽株所 看重内容的深度,比如:中车株洲所承办《中车智能制造会议》时,提前发布深度报道《解剖中车株洲所“智能制造”》,进行预热。在会议当天,图文发布《中国中车IT大佬齐聚株洲 探讨高铁智能制造路线》,从传播效果上看形成了广泛的影响,体现了深度和高度。

在提升内容“温度”这点上,@美丽株所 解释:“温度”就意味着有人情味、走进网友心里。因此,在内容选择、写作风格方面,选择更贴近网友的语言,并且多以讲故事的方式呈现。@美丽株所 还在访谈中分享了运营中的另一个技巧:不要忽视用户的留言和私信。及时对用户的留言和私信及时进行准确地回复,有利于得到用户的认可,更能提升“铁粉”的粘合度

编辑结合通讯员打造高质量内容

作为向新媒体抛出橄榄枝的国企中的佼佼者,@美丽株所“有高度、有态度、有温度”的定位给人留下了专业的印象。然而据介绍,中车株洲所新媒体平台目前仅由一名责任编辑负责日常运营,与编辑数量相反的是具有一定数量的通讯员团队。@美丽株所 称,其发布的新闻素材来自旗下10个业务主体的通讯员,这些通讯员并非专业媒体人员,而是由中车株洲所的员工兼职。各子公司通讯员传递的稿件由责任编辑进行精选、再加工后进行发布,这一团队配置成为了内容“有高度、有态度、有温度”的重要保证。

在访谈的最后,关于未来企业与新媒体结合的前景,@美丽株所 表示:新媒体是一个迭代的过程,微博、微信、APP都各具特点,影响力大,但也要研判并把握好其他新平台的崛起。但归根到底,不论平台如何变化,人才是内容的重要支撑,而内容依然是核心竞争力。 

进入新媒体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乔外、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