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中车株洲所冯江华:开放创新,跨界融合,全面发展

2015年12月17日15:0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张娅喃)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始创于1959年,现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级全资子公司。目前公司已形成“电气传动与自动化、高分子复合材料应用、新能源装备、电力电子(基础)器件”四大产业板块,十大业务主体,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七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两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今日上午,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做客《对话新国企?聚焦中国智造》系列访谈,畅谈中车株洲所的智造之路。他在访谈中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盛行下,中车株洲所将为用户提供高科技的智能化支撑,同时构建融合平台,让用户享受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和互联网的技术成果。微访谈回放>>>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一个关键。高端装备技术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落地过程中会发挥重要作用。冯江华在访谈中表示,轨道交通装备作为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之一,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过程中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依托我国交通装备技术的突破和引领,能够构建在全球领先的一个装备制造的产业体系。通过加速智能制造这个示范工程,为我国整个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一个示范引领的作用。二是依托高端装备制造的智能绿色的发展,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转变和聚集,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先进制造技术的应用,提升技术经济的水平和制造业的水平。 三是依托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的发展,打造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速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职能制造发展,必将对中国整个制造业的发展起到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冯江华说到。

轨道交通装备是我国公共交通和大宗运输的载体,也是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重要代表之一。中车株洲所成立以来一直从事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研发、产品制造。株洲所主要集中在为轨道交通装备提供“心脏”和“大脑”产品,包括电力电子器材、牵引传动系统、网络控制系统等。访谈中,冯江华介绍到,“到目前为止,中车株洲所应该说在世界上面也是少数几家拥有电力电子器件产品品类齐全的公司,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排在全球前五位。目前已全面掌握了从原材料生产到器件设计、制造以及应用的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在国家工业信息化公布的全国首批智能制造专项项目中,中车株洲所独占三项,成为全国入选智能化制造最多的企业。冯江华对此表示,在国家启动智能制造专项活动时,株洲所把所思所想通过平台展现出来,其中包括轨道交通核心产品的智能化制造平台、电动汽车的智能化制造和试验检测的标准验证的平台。中车株洲所在未来的智能制造方面有以下几个特点和需求:一是要满足将来用户个性化定制的需求,产品做到标准化、模块化;二是实现可视化,产品从设计到制造,要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能够便于沟通和交流,让生产的过程和管理更加有序。三是虚拟化,为可制造性、可测试性等方面提供很好的工具。

在智能制造专项项目进展中,离不开“创新”二字。中车株洲所在激发创新活力方面也有新举措。冯江华认为,创新应该成为企业的一个自觉行为,株洲所在先进技术的突破,包括新材料、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移动互联网等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都为企业添彩。在“十三五”发展期间,中车株洲所主动承担国家相关的对轨道交通,包括装备发展的需求。通过创新驱动和价值牵引,力求实现国家、用户、公司共同价值的最大化,为国家实现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的战略贡献力量。字啊开展技术创新的时候,实现业务嵌合,以市场为引导,符合市场的需求,让创新成果能够在市场上产生价值。“未来的创新,一定是以一个全球的视野来开展,一方面,将来株洲所的产品面向全球的市场,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全球的科技创新资源,促进产业升级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冯江华介绍到。

中车株洲所在访谈最后表示,自身要开放创新,跨界融合,充分吸收其他行业成功的一些经验,汽车、航空方面的领先技术可以充分运用到轨道交通上来,实现株洲所在轨道交通领域、在全球的引领发展。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