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与大学生共话“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

提升全民保险意识 增长青年才干

2015年12月18日15:4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敏(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副教授李文中(左),中国地质大学学生刘志鹏(右)/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彭心韫)18日下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副教授、副主任李文中,中国地质大学学生刘志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系列活动,畅谈活动成果及中国民众保险意识等话题。 【访谈页面】 【活动专题】

“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是由中国保监会和共青团中央指导,中保协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敏介绍,通过指导和组织大学生们利用寒暑假走进社区、企业、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大量的普通老百姓普及了保险专业知识,传播了风险保障理念。目前,已有全国近300所高校高校参与活动,建立专项保险志愿服务队117支,参与学生近10万人。

王敏说,目前我国民众的保险理念和意识仍然停留在最基本的需求层面,还没有意识到通过市场化途径来进行弥补。比如,由于自然灾害、健康状况变化,以及退休、养老带来的一系列困惑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以大学生这个群体为切入点,从而达到带动全社会对保险真谛的认同,逐步扭转人们对保险行业存在的一些偏见,最终实现全民保险意识的提高,构建形成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文化格局。

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副教授、副主任李文中看来,活动对全国28个省市农村居民的调研,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当前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比如,当前新农合存在的一些参合率还没有达到政府的预期目标;报销比例农民还是不太满意;缴费率偏高;监管有待加强等问题,也提出了比较好的建议。这对于未来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新农合政策是非常有意义的。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刘志鹏是“红烛”农村保险保障调研实践团的一员,团队成员们在农村开展了九天的社会实践。他说,在实践过程中学到了不少实实在在的保险知识。不管对于以后的学习也好,还是对于理解基层一线普通保险工作者的奉献精神,以及在保险中所体现的互帮互助的大爱精神,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彭心韫、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