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昨日举行 消费类互联网公司回国内上市是方向

2015年12月20日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昨天举办的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厉以宁、吴晓青、熊晓鸽等专家、企业家济济一堂,聚焦“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改革,探讨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和问题,预测了未来的发展走势,同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企业转型中应当推广职业经理人制度

在当天的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强调,中国企业应当在转型过程中逐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厉以宁教授表示,全面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应注意三点:首先,要明确董事长和总经理各自的职责。企业的主要经营管理人是总经理;董事长是企业的监督者,而不是干预者。其次,选择总经理的权力在董事会。根据《公司法》,股东,包括控股的股东没有选择以总经理为代表的经理层的权力。第三,要将竞争性行业和非竞争性行业区别开。此外,一定要取消企业的行政级别,尤其是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避免行政级别对选拔管理人才的妨碍。

谈到自己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厉以宁说,当前中国正处在一个变化的时期,今后务必要根据新的发展理念来调整经济,把创新摆在发展理念的第一位。现在,旧的人口红利消失了,但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例如越来越多懂技术、有文化的农民。“这意味着我们有继续前进的可能,所以我们对前景是乐观的”。

“十三五”是我国绿色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昨天是北京第二次雾霾红色预警的第一天,在环保领域工作18年之久的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从近期越来越严重的雾霾就可以看出我国的环境问题的突出性和尖锐性。我国生态环境支撑了30多年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我国生态环境的现状再也无法支撑粗放式的发展需求。

吴部长指出,我国是世界环境压力最大、环境矛盾最多、环境受害最深的国家之一。但是从当前的情况和发展的态势看,我们推进绿色发展已经具备许多有利的因素和良好的基础,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实践可供借鉴。因此,“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机遇期。

他认为,在“十三五”和今后更长一段时期,可以从四大方面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一是增强绿色发展的定力,转变发展观和发展理念;二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三是加快工业的绿色化升级;四是推动绿色消费的革命。

应修改规则推动小型互联网公司上市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刚刚从乌镇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回到北京,他对互联网投资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熊晓鸽说,现在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一些公司的客户几乎都在国内,但这些公司上市,它的主要股东和股民都在国外或境外。针对目前一些公司在美股或港股私有化,再到国内上市的现象,他以自己曾经投资过并取得良好回报的“暴风科技”作为例子,表示“更多的一批消费类的互联网公司,可能应该拿回来在国内上市,我觉得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而对于创业公司,尤其是小型互联网公司,他也表示,这些公司虽然前景广阔,但早期都不能盈利,无法满足利润达到某个数值、连续三年盈利等要求,因此无法在国内上市。因此,他建议“中国应该把国外纳斯达克的规则拿过来”。这样,一些小型互联网公司就可以在国内上市,而非只能被大公司并购,这对于更多的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是有利的。记者 温婧

(责编:于红林、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