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与公众预期仍存差距

2015年12月20日08:55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央广网财经12月19日消息(记者宫喜金)19日上午,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发表主题演讲。

从今年的11月以来,先后在我国东北地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连续出现了大范围的灰霾天气,频繁重污染的天气污染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也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引起了国内的广泛关注。

吴晓青表示,11月以来的持续重污染天气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污染程度重三个特点。

吴晓青在演讲中提到,东北地区从11月1号开始,到11月14号才基本结束,持续了两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第一次是从11月26号开始到12月2月才结束。但是,从12月6号到10号又再次出现重污染。北京首次启动了红色预警,不幸的是,从今天开始,北京又再次拉响了红色预警。这次影响的突出特点范围究竟有多大?正在做评估之中。

东北地区36个城市中,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的城市达到28个城市,也就是36个城市有28个超过了重度雾霾,灰霾的面积超过26万平方公里,京津冀及周边地方70个城市中,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达到39个,超过了53万平方公里。

许多城市的PM2.5的日均浓度值连续超过250%,部分城市超过500,个别的PM2.5小时浓度值甚至达到1000。频繁重污染的天气污染给我们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也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他认为,我国面临的环境形势依然的严峻,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速度、幅度与公众预期之间仍存在相当的差距,资源能源的过渡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巨大的现状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我国要在“十三五”实现环境问题的改善,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吴晓青认为,我国生态环境支撑了30多年经济的快速发展。但生态环境的现状再也无法支撑粗放式的发展需求。因此,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和挑战,加快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

吴晓青表示, “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机遇期也是“十三五”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

(责编:于红林、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