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厉以宁谈中国经济形势:新人口红利正在形成 创新是希望

2015年12月20日08: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李正穹)19日上午,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谈到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时表示,中国正处于变化的时代,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中,创新位于首位,青年一代的创意、创新、创意将是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发展的希望。

厉以宁表示,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旧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但与此同时,中国的新人口红利也正在形成、产生。

"以广大的农村人口为例,根据实地调研考察,随着农村新一轮土地确权的进行,上亿中国农民开始希望进入农业培训班或其他技能培训班。这将成为新一轮人力资本的升华和提高,也是新人口红利的重要来源。"厉以宁提出,以贵州毕节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为例,当地综合类学校在转变为职业技能学校后,毕业生不仅就业率大幅提升,更成为周边地区技能人才的来源地。

此外,在题为《中国企业转型过程中如何逐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主题演讲中,厉以宁还表示,在中国经济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随着国有企业逐步改制为自主经营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随着民营企业中有更多的较大规模的企业从家族制、家长制逐步转型为现代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立和推广,以及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出现和成长,这一制度和这一市场的规范化是大势所趋。

据悉,本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以"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为主题,聚焦"十三五"规划,探讨"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

(责编:于红林、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