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交通部:今年春运发客总量预计同比增长3.6% 投诉打12328最管用

2016年01月22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网代睿 摄)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网代睿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黄玉琦 崔泽昊) 2016年春运从1月24日开始,3月3日结束,为期40天。今年春运又会有哪些热点难点问题?今天,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经济运行处处长易继勇、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出行服务处工程师郑宗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2016年春运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进入访谈页面

  2016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总量达29.1亿人次

  谈到2016年春运的基本情况,王水平介绍,2016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其中,铁路3.32亿人次,增长12.7%;道路24.81亿人次,增长2.4%;水运4280万人次,基本持平;民航5455万人次,增长11%。在总结往年春运规律和2015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的基础上,初步判断2016年春运旅客出行总体呈现四个方面特点:从客流空间分布来看,跨省出行较多;从客流时空分布来看,呈现双高峰特征;从服务需求来看,高品质个性化的出行需求更加旺盛;从出行距离分布来看,中短途出行占比较高。

  强化春运安保 打造“平安回家路”和“温馨旅途”

  谈到交通运输部为做好2016年春运工作,做了哪些安排部署?王水平表示,为做好今年春运组织工作,交通运输部重点围绕安全和服务两条主线开展工作,集全行业之力,四大举措努力为广大旅客打造“平安回家路”和“温馨旅途”。四大举措主要是:全面部署春运工作;切实准备充足的运力;深入开展以“亲情服务,温暖春运旅途”为主题,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强化春运安全保障。

  电话12328 :投诉举报的“好渠道”

  老百姓春运期间想查询出行信息、投诉举报怎么办?王水平介绍,12328电话系统是最贴近老百姓出行服务的一个系统,它已经成为了交通运输行业的“一号通”。目前12328电话已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以上城市,全面运行开通一年以来整体运行比较平稳,较好地发挥了倾听民声、畅通民意、汇集民智的作用。12328电话的服务功能还在不断拓展,将逐步成为老百姓信息咨询的“好帮手”,投诉举报的“好渠道”,“它已经成为沟通老百姓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的重要纽带。” 王水平说。

  五大举措确保水路旅客、物资运输安全畅通

  如何确保水路旅客运输、生活必需品和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安全畅通?易继勇表示,交通部采取了五大举措:组织落实好船舶运力,重点加强水路旅客运输量较大航线上的船舶运力及班期安排,做好应急运力准备;加强与电力、煤炭、铁路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港航企业做好春运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和煤炭等重点物资水路运输保障;强化运输服务措施,继续开展“情满旅途”等活动;部署春运值班,做好水路春运信息统计报送及宣传报道等工作,密切跟踪掌握旅客运输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突发情况和问题,确保旅客水路运输畅通。

  多措施改善和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水平

  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服务一直是驾车旅客关心的热点,如何保证旅客能享受到温馨的服务?郑宗杰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将加强对加油站、超市、餐饮、卫生间、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的运营和管理,做好春运保障工作:继续抓好停车场区的停车指引,确保服务区停车安全;加强公共卫生间的环境卫生清理,确保卫生间干净、卫生、整洁;加强生活物资供应,确保开水、餐饮、油料等供应充足,保障春运出行人员的基本需求,同时为特殊旅客提供便捷服务。

(责编:黄玉琦、曹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