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中埃友好合作关系将带动中国和所有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的发展

2016年01月25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国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李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本月20日至22日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中埃关系在未来将如何发展?22日下午,中国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他认为,中国一直很重视和埃及发展全方面的合作,现在两国已确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落实这个关系对两国都有好处。习主席此次访问埃及对中埃关系来讲是一件盛事,必将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 》》点击查看访谈页面

中埃建交60年来一直相互信任和支持 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强国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2016年新年首访备受关注,您作为中国驻埃及的前大使,如何评价习主席此次出访埃及的亮点和意义?

  安惠侯:习主席此次访问埃及对中埃关系来讲是一件盛事,必将产生很重要、深远的影响。对于这次访问,埃及方面很重视,规格很高,习主席的专机到达时有埃及空军8架战机升空护航。塞西总统亲自到机场舷梯下面迎接,这也是破例的。在会谈过程中,双方签署了一些重要合作文件,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习主席表示除了能源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以外,还愿意继续参与埃及的“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建设、新首都建设,中埃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及时的发展。同时,埃及民众对这次访问也非常欢迎,气氛浓烈,可见这次访问是非常成功的。

  强国论坛:今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您如何看待这60年两国关系的发展?

  安惠侯:埃及是第一个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从此也开启了中国和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国家关系的新纪元,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这60年来,国际社会风云变化,但中国和埃及之间的关系一直保持得非常友好,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配合,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强国论坛:习主席在本次出访中还参加了 “中埃建交60周年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活动,这次活动是在埃及南部的著名古迹卢克索神庙举办,您认为选择在这里举办的原因是什么?

  安惠侯:卢克索是很重要的旅游城市,卢克索神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游览胜地、文化古迹,很有历史、文化底蕴。在这里举行活动,我觉得表明了两国都有悠久的文明,都是文明古国,同时,在这里举行庆典活动也是对埃及旅游业的宣传,能够推动中国游客到埃及去参观游览。

中埃友好合作关系将带动中国和所有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的发展

  强国论坛:阿盟是成立最早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之一,习主席在本次出访中发表了面向中东和阿拉伯国家的重要讲话,您对讲话中的哪些内容最关注?您对我国与中东国家如何加强务实合性、互补性合作等方面有哪些建议?

  安惠侯:习近平主席这次讲话首先表明了中国在积极推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和稳定。他说,中东是一个很丰富、很重要的地区,中国愿意去积极推动这个地区恢复和平、实现稳定。只有和平了、稳定了,地区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另外,他在讲话当中提到,愿意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内,和所有阿拉伯国家、中东地区国家发展合作共赢的关系,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中国不寻找代理人,中国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不填补所谓的“真空”,而中国对中东地区、阿拉伯世界起什么作用呢?应该说是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推动者,中国要做中东发展复兴的合作伙伴,要做文明互鉴的亲密朋友。习近平的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我们对阿拉伯世界和中东地区的方针、政策,很有针对性,也是我们一贯政策的一个新的发展和提升。这个讲话也受到了阿拉伯国家各方面舆论的欢迎、赞扬。中国和埃及的友好合作关系,也会带动中国和所有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的发展。所以,这次出访不仅是访问了沙特、埃及这两个重要的阿拉伯国家,也会推动中国和所有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政治上有很多共同点,我们都反对霸权、反对外国侵略和干涉内政,主张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中国也尊重阿拉伯国家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政治体制和选出来的领导人。在一些中东地区的热点问题上、在世界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我们和阿拉伯国家都有很多共同的立场,可以相互配合。同时,中国愿意在“一带一路”的基础上,和所有阿拉伯国家发展经贸合作关系。习近平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上就提出了“1+2+3”的合作领域,重点是能源合作和产能合作。阿拉伯世界现在面临一个实现工业化的问题,只有实现了工业化才能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发展经济。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方面有优势和能力,双方的愿望是一致的,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所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发展今后将是非常广阔的领域,会取得很好的结果。

中埃要在文明互鉴方面开展对话合作 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

  强国论坛:中埃两国都是历史文化古国,您认为,中国和埃及在文化领域可以有哪些互补性合作以促进共同发展?

  安惠侯:首先,要加强中国和阿拉伯人民的相互了解。尽管和阿拉伯世界的民间往来、交流很多,但是,进一步深入加强相互了解是增加信任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其次,阿拉伯世界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中国也是历史悠久的。在文明互鉴这方面,我们是可以开展对话与合作的。中国不赞成文明冲突论,不同的文明应该互鉴、互学、互帮,不应该发生冲突。中国和伊斯兰文明、阿拉伯文明能够进行沟通,进行交流,进行互鉴,这就是文明对话,以实际行动来批驳文明冲突论的荒谬。

  另外,在语言、文化方面也需要进一步交流。我从报纸上看到,中国有些电视剧作品在埃及很受欢迎,在伊斯兰的演出很受欢迎。我们也可以引进埃及和阿拉伯国家的一些电影。在语言方面,中国有好多老一辈的阿文学者和翻译,现在阿拉伯世界学习中文也是一个新热潮。在埃及,一些旅游景点往往能遇到流利的中文导游,这种现象很普遍。中国和阿拉伯世界在文化、文明这些方面,还有很多交流合作的空间。

中埃或将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强国论坛:您对中埃关系的未来发展有哪些期待?

  安惠侯: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一个重要国家,也是非洲国家、伊斯兰国家,更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成员。埃及在地区,甚至在全世界都是具有影响力的。中国一直很重视中埃关系,重视和埃及发展全方面的合作。现在两国已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落实这样的关系,对两国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另外,在经贸方面,两国互补性很强,所以,开展合作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埃及的利益。真正做到合作共赢,把中埃关系建成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在政治上,中埃也是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的,在解决中东地区的热点问题,推动中东实现和平稳定方面,埃及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编:李慧、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