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神华集团副总经理李东:煤炭作为能源供给的主体地位不会变

2016年03月21日15: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周晶)18日,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做客“对话新国企 加油十三五”两会访谈栏目,与特邀主持人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编崔书文现场对话,聚焦煤炭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和清洁利用转化。李东表示,在一定时期内,煤炭在我们国家国民经济当中的地位,或者是说作为能源供给的主体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微访谈回放>>> http://t.people.com.cn/talk/1514.html

    煤炭的主体地位不会变 行业春天即将到来

    面对煤炭行业自身产能过剩、国家能源战略调整的双重环境,煤炭行业的寒冬还要多久?对此,李东表示,春天应该马上就到来了。他谈到,煤炭去产能是大势所趋。但是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目前我们在大量的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处在一个能源不安全的状态下。煤炭作为能源供给的主体地位不会动摇,如果实现了清洁开采、清洁利用和清洁转化,那么煤炭还是最经济的能源供给。

     打造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供应商

   “实现路径是以煤炭的清洁生产为主线,以煤炭的清洁利用和清洁转化为两翼”。李东指出。

    他介绍称,从清洁利用方面,神华已经实现了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其排放指标比燃气电厂还要低,有些甚至达到了近零排放。“我们想大概用两到三年,把我们所有的电厂,所有的发电机组,都达到这个指标。”

    另一方面是清洁转化,用煤炭做成柴油、汽油,煤基的煤油,还有做一些化工产品,特别是油品,含硫最多在1PPM,这是神华清洁发展的另一个翼。李东介绍称。

    谈及煤炭的清洁开采,李东指出,这是企业的主体,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以人为本,实现智能开采;二是尽量节能减排,能源消耗要达到最低;三是利用科技进步,来保安降本增效。

   “互联网+” 不应该脱离企业主体

    李东认为,“互联网+”得和企业的主业连在一起,虽然“互联网+”炒的很热,但是它要以怎么样为实业服务,为实业更好的服务,能促进实业的健康发展为最终目的。目前神华研究或者正在做的,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管理质量,降低管理成本。

(责编:周子玉、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