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聚焦绿公司年会:商业大咖纵论可持续发展新生态

2016年04月2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周晶) 2016中国(第九届)绿公司年会在山东济南开幕。包括柳传志、马云、马蔚华、雷军、王中军以及来自英国、法国、加拿大等1200余名国内外嘉宾、商业领袖等各界精英云集济南,畅谈商业新秩序,探讨新生态环境下的“绿丛林”法则。本届年会共举行30多场活动,议题涵盖供给侧改革、互联网与共享经济、新产业投资热点、公司治理与持续发展、创业与创投等20个话题。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的主题是“绿丛林:商业新秩序”。秩序和规则决定着丛林的生态与发展。中国商业秩序与规则总体是趋好的,但在繁盛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产能严重过剩、高消耗高污染越发严重、诚信危机频频出现、不公平竞争时有发生…… 面对这些问题,中国经济和商业要继续获得可持续发展,亟须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新生态。

    如何看待:互联网+工业的未来

    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重塑制造格局……这些概念让互联网+工业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中国如何在互联网时代重塑传统制造业新格局,成为话题。

    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表示,互联网+工业是整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础。工业企业要跟上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的时代,要想有更好的未来有几点需要研究:第一是研究自己的技术是否跟全球同步;第二是研究你的标杆是哪家,要怎么赶超;第三是研究公司是否可以吸引全球人才为企业服务;第四是研究产品如何才能让用户感受到确实比别家的好。

    宝马BMW恩格宏先生认为,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的过程其实是人类智慧的集中体现。汽车行业的研发创新,其实最关注的还是人的因素。比如在人机工程学方面、在怎样设计更好的汽车方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都是以人为首要考虑的目标。

    “当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升级甚至是革命来临的时候,如果企业不去改变,不去提升,就会再一次落在世界后面”。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范新表示。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企业的代表,自己非常提倡发展国货精品,智能制造是企业必须要上的台阶。他呼吁全社会都要关注互联网+工业和智能制造。

    如何看待:深化改革与创新升级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经济新常态下,改革和创新的任务更加紧急迫切。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认为,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的改革,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至关重要。他举例说,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融资难,金融改革非常关键。“中国目前是一个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因此改革的重点一是培养和支持一批新的金融力量,包括PE、VC、还有产业基金,同时培育和发展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二是应该建立直接风险投资体系。”另外,马蔚华提出要对银行融资进行改革,他认为去年克强总理提出的投贷结合就是很好的方式。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说,给民间让利,让民营企业更有积极性地参与到国家经济发展中来对中国十三五期间的经济繁荣非常重要。他表示,中国有很大一部分产业和产业空间,可以让民间来做。他呼吁,希望国家加大对民间高科技和创新领域的支持。

    中国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创新? TCL董事长李东升表示,中国服务业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制造业。当前,企业不能完全依靠产品制造的优势,还要培养相应的服务能力。这几年中国传统的电子制造业都在加快自己的转型,TCL也提出“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转型战略,所以企业的转型提供更多的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功能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对于中国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马蔚华和李东升两位大佬观点一致,都认为工业依然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基础,中国必须要有强大的制造业,如果工业的竞争力不能持续提高,服务业的发展空间一定会受到制约。

    如何看待:互联网创造共享价值

    伴随着信息化社会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催生出一次又一次经济变革,在渐次诞生的各种新业态经济中,共享经济尤为引人瞩目。

    那么在共享经济时代,企业的经营价值观和文化价值观,与传统领域有什么不同?

    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表示,对企业经营价值观最大的影响是平等两个字。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认为,共享经济这个概念已经存在很久了,让共享经济的成本极大降低并规模性的爆发,才是今天我们谈的共享经济的价值。小i机器人董事长袁辉的观点是,利他是共享主义、共享经济的核心。

    其实,在我国众多涉足共享经济领域的企业中,出行交通行业最“高调”也是最前沿。除此之外,短租也是我国共享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典型。

    “小猪短租除了租房子以外,一直希望为房东跟房客搭建一个诚信、有保障的在线沟通、交易平台,还做了加强房东跟房客之间交互与沟通的社交体系”。创始人陈驰如是说。他认为,共享以前是社会现象,现在是商业现象、经济现象,企业要在公司愿景和价值观上做改造,挑战很大,但必须去做!

(责编:周子玉、曹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