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社科院专家:亚信安全框架机制还需与现有区域安全机制相协调

2016年04月29日18:2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张庆成 黄玉琦)今日,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习近平在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上的讲话”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访谈中,李向阳表示,亚信安全框架机制还需与现有的区域安全机制相协调。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李向阳表示,目前亚洲的安全框架还处在一个倡议的过程中,亚信的全称是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论坛,不是一个国际组织。由于亚洲国家相互之间的政治、经济、安全、宗教、文化的差异性、多样性,相互缺乏信任,这是影响安全合作构架建立的前提,是最大的障碍,所以首先要通过各种形式建立一种互信机制。

同时,李向阳认为,要把这种多层面的交流规范化。比如亚信的非政府会议,智库、企业商界层面的交流等。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才能为下一步构建符合亚洲实际的安全框架奠定基础,从而最终实现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亚信安全框架机制还需要与现有的区域安全合作机制进行协调。例如,亚洲以中俄为代表的上合组织,就是一个区域性的安全框架组织;另一个影响比较大的是东盟地区论坛等。另外,我们在亚信框架内建立规范化的安全框架,就存在一个和原有框架之间协调的问题,不能让原有的区域安全合作机制感到是一种竞争,所以,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李向阳说。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