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刘仪伟善意建言年轻人:敢闯还应善待自己 不必非做北漂

2016年05月06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主持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刘仪伟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邓志慧、孙婷婷、殷娅珩)著名主持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刘仪伟昨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敢于做自己 挑战多样人生”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访谈中他不改幽默本色,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许多人生感悟。>>>>进入访谈页面

天马行空、不走寻常路的刘仪伟,当年可是一位留着大胡子、皮衣皮靴加身的摇滚青年。二十岁就进入供电局捧“铁饭碗”,那可是人人都羡慕的美差。因为向往有文化底蕴的北京,毅然决然辞职去做北漂。回顾自己的这段经历,刘仪伟善意建言:“我觉得年轻人敢闯是一方面,但是还是应该善待自己。如果在自己的本土上能够有一番作为的话,倒不必非到北京来挤。”

这些年,刘仪伟涉足多领域发展,这位“多面手”早年从事流行音乐创作,以作词与制作为主,随后写专栏、写随笔、写广告创意、拍MTV。而被人们熟知是1999年主持《天天饮食》栏目。之后的情形一发不可收拾,现在他既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幽默主持,另一方面客串多部电影和电视剧。在谈到如何看待“演而优则导”的话题,刘仪伟认为,人人都能做导演,电影就是你的一个表达,电影就是一个众多人共同完成的视听商品,或者说带有商品属性的艺术品。没有人规定什么样的人能做导演,没有人规定什么样的人不能做导演,只要你愿意,你有这个决心,你有这个能力,你能找到钱,你就可以拍电影。

访谈中刘仪伟也透露,目前正在筹拍一部电影,5月15号开拍,是他自己写的也是自己做导演的,名字暂时叫《我说的都是真的》,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能与广大观众见面。

在事业上全面发展的刘仪伟家庭也一样照顾得好。当谈到家庭的经营和事业如何平衡时,刘仪伟说:“我觉得每个家庭都不一样,千万不要去听别人的诀窍。爱情、家庭是没有诀窍的,你听了别人的,你按别人的做一定就错了,你只能够自己去摸索,因为这个事是你们俩人的事。”他认为,跟谁在一起,就真诚地对待她(他),真诚地去爱她(他),就这么简单,没有诀窍可寻。他表示自己并非爱情专家,但坚信每个幸福的家庭都需要彼此懂得如何妥协和真诚。爱情要想走得长久,应该是信念,你要坚信你们俩能够走到最后。他还强调说:“千万不要用别人的人生左右自己的人生,千万不要借鉴别人的人生来修正自己的人生,人生一定是自己的,就按自己的方法去走。”

平日里能说会道的刘仪伟是一个非常称职的老爸,那么到底他是如何育儿的呢?刘仪伟坦言,虽然父女有两辈人的天然距离在,但一方面在某些领域需要注重平等交流,这种平等是你跟她交流很多事情的时候,看待这个世界,看待她的世界,看待我的世界是平等的。然而在她建立自己的世界观,特别是建立她的秩序观的时候,你必须是不平等的。你不能放任自流,需要告诉孩子在这个社会上生活你必须要有秩序观,你要知道什么是红线,什么是你不能够逾越的,什么是你不能做的,这个框给她划得非常严格,而且再爱她,也是需要有一些惩罚的。

刘仪伟说:“我是坚定不移地相信惩罚是爱的教育。孩子都不懂事,不能让她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她做错了就应该惩罚,当然惩罚的度是你要去拿捏的,让她知道错在哪里,错了就要接受一定的惩罚。”

当谈到“互联网+”话题时,已经投身互联网的刘仪伟表示:“一说到‘互联网+’,好像大家觉得你比较超前,其实并不是这样。”他自称并不是一个特别懂得高科技的人,但是又无法回避互联网的快捷性。他认为现在的很多东西,都跟互联网发生关系,而且也不得不发生关系,这是一个天然的存在。说起对“互联网+”的投资,他表示:“我投资互联网并不等于我比较超前,而是要看它的本质是什么,不管是互联网也好,还是传统行业也好,关键在于这件事的本质是什么,是不是我能够做的,是不是我感兴趣的。”

刘仪伟还介绍了自己目前在“互联网+”领域的尝试,即在幼儿园装上摄像头,家长能够通过手机随时看到孩子在学校里面做些什么,这个平台也能成为家长和老师交流的社交平台。他说:“通过我们的能力,找到很多全世界的教育专家,甚至找到很多的音乐家、作家,为小孩子们提供一些歌曲、故事,然后通过这个平台和大家去分享。”刘仪伟表示,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在全国十几万个幼儿园使用。

(责编:邓志慧、殷娅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