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国赴利比亚维和防暴队:与埃博拉病毒擦肩而过 外籍维和员点赞中国制造

2016年05月06日13:4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国第二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王东升做客人民网 代睿/摄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5月5日下午,获得第20届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中国第二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王东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青春与使命”为主题,分享他和他团队的维和故事。 【访谈全文】

执行任务归来,与埃博拉病毒擦肩而过

在利比亚维和经历中,让王东升印象最深刻的,是与埃博拉和死神的一次“近距离接触”:在一次完成任务返回途中,维和部小分队与西诺州运送第一例感染埃博拉死者的车辆在路上擦肩而过,这个死者的尸体就埋在维和部队执勤机场的哨位旁。此外,西诺州埃博拉临时隔离中心、西诺州埃博拉诊疗中心,离防暴队的驻地只有百米距离。

热带酷暑的气候、雨季时泥泞不堪的土路、突发的社会治安事件、以及疟疾、登革热、拉萨热等常见的热带疾病,这些都给维和部队的成员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王东升在访谈中,还讲述了队里4名女队员的事迹。指挥中心的文件翻译、命令传达等“枢纽”工作被2名90后女队员挑起了大梁。还有名70后的女队员是部队里的“老大姐”,是防暴队中的医疗防护和心理疏导员。

据介绍,中国第二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成员140人,平均年龄28岁。他们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8个月里,完成了全天候定点驻守任务6144个小时,要人警卫、安全护卫、联合巡逻、空中侦察、参议院选举安保巡逻等任务177次。

外籍维和员点赞中国制造 “爱国情感更加厚重”

今年44岁的王东升是呼和浩特边防指挥学校文化教研室副主任,公安边防部队的警官。赴海地、利比里亚的两次维和,担任队长,执行危险任务,让他终生难忘。

“对于爱国的情感上,更加厚重了一点。”王东升这样总结自己2008年远赴海地维和的收获。他回忆,在海地曾遇见过一个不太会说英语的法国维和人员,两人用简单的英语单词交流时,法国维和人员指着天空说:“space”,然后向王东升竖起了大拇指。那时,正是翟志刚,景海鹏,刘伯明等三人成功完成神州七号载人航天任务的时候。

第二次在利比亚维和任务区的8个月中,王东升的防暴队先后共出动警力5300人次,动用枪支5500支次、子弹320000余发,车辆1680辆次,累计行程268400公里,发案率下降30%。

对此,格林维尔市警察局局长沃克表示:“中国防暴队为利比里亚民主和平进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利比里亚的老百姓感谢你们!”(彭心韫、实习生王怡婷)

(责编:彭心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