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国黄金集团:推动科技创新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2016年06月12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王晋定做客。 人民网 王喆/摄

人民网6月12日北京电(彭心韫)6月12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王晋定做客“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节目,以“科技创新为黄金‘增色’”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点击进入访谈全文

本次访谈是“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的第十一场,由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宣传局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国资委信息中心协办,由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主持。

苦练“掘金术” 科技创新推动资源开发利用率

伴随技术进步,我国黄金产量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同时,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我国黄金消费也位居世界前列。2015年,我国黄金生产量约516吨,消费量近986吨。

王晋定介绍,从我国黄金资源的特点来看,小矿多、大矿少,资源禀赋较差。“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近年来开采一吨矿石,所含黄金不到2克,还不够打造一个普通的金戒指。资源特点,决定了在资源勘探、开发、选矿、冶炼的全过程,对科技水平有着更高的要求。”

王晋定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两项技术,对资源开发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一个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生物氧化提金技术,另一个是原矿焙烧技术。这两项技术使得我国将近3000吨的难选冶矿石得到充分利用。”他说,难选冶金矿多数是微生物包裹砷、碳,以中国黄金集团长春黄金研究院为首的科技攻关团队,采取生物氧化提金技术,用细菌氧化,打开包裹,把金子提取出来。另外,通过原矿焙烧技术,以高温高压去除有害杂质。现在,我国已经有12座以生物氧化提金技术为核心的生物氧化提金厂,每年处理的矿石约54万吨,位居世界第一。经过多年产业化发展,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工程菌种的氧化能力更强,氧化控制温度范围更宽、氧化反应器能耗更低、菌种适应能力更强,总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坚持绿色发展 兼得金山银山与青山绿水

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但矿业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是可预见、可控的。“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从设计、规划开始,就严格遵循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 ”王晋定表示。

王晋定用实例进行了说明。“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们国家最美的草原,也隐藏着非常丰富的黄金及有色资源。我们在选址包括露天剥离的时候,先把草皮堆起来,保护好;在开发利用的过程中,把一些不能用的废石堆积成尾矿坝,同时在这个坝体上,把草皮植回去,保住这片绿色;开发完以后,对裸露的矿区进行植被恢复。此外,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利用的是城市中水,使城市生活污水得到再利用。 ”

目前,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30家矿山生产企业获准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占全国黄金行业绿色矿山总数的45%,这对我国黄金行业乃至我国矿业的绿色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建设了全过程污染物治理技术体系,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150多项,为全行业绿色生产提供技术保障。多年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坚持环保优先,尤其是在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纬度地区打造的甲玛和乌山两座大型矿山,环保设施、绿化投入分别超过总投资的11%和13%,远远超出3%的国家标准。

创新人才机制 引领黄金行业转型发展

科技进步推动了产业发展,使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王晋定表示,在精炼金技术方面,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纯度达5个9,也就是99.999%,超过了国标一号99.99%的标准,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可用于工业、航天、军事等领域。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依托中国黄金冶炼厂的技术力量,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牵头制定了国家高纯金标准。

另外,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主导参与制定的行业技术标准占了95%以上,包括技术标准、产业标准等。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还联合众多科研院所和其他企业,形成黄金企业技术联盟,有效地促进了技术共同进步,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筑牢了国家金融“防波堤”。

在实践中,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科研体系。最高层是集团公司的中国黄金技术中心,这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中心内有国家级的甲级研究院——黄金研究院和一个专业的黄金设计院。另外,在每个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都有自己的研发机构。

为了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建立了技术序列的职称,比如主任工程师、副主任工程师。管理是一个序列,技术是一个序列,充分调动了技术人员潜心钻研技术的积极性。“除了每个企业自己的技术投入之外,集团公司每年要专门设立技术研发费,一年的研发费用超过一个亿。”王晋定说。

(责编:彭心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