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刘作奎:塞尔维亚是中国对中东欧国家外交的支点

2016年06月23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张庆成)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欧洲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习近平出访塞尔维亚成果解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刘作奎表示,塞尔维亚在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的外交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是中国对中东欧国家外交的支点国家之一。 <<<访谈全文

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到访塞尔维亚。在谈到出访目的时,刘作奎说:“16+1合作从2012年启动至今也有四年了,四年当中合作的框架和推动的进展都比较迅速。但对于重点国家,如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等国,要想维持他们合作的热情并推动这个框架往下继续发展,我们就需要继续推动双边关系,所以这个时候访问塞尔维亚,就是要继续加强务实合作和重大问题的磋商,推动16+1合作框架发展到更深更高的层次和水平。”

在谈到塞尔维亚在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的外交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时,刘作奎表示,塞尔维亚的地位非常重要,是中国对中东欧国家外交的支点国家之一。“塞尔维亚是在东南欧地区非常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我们要推动这个区域的合作就离不开塞尔维亚的支持,它的影响力、支持的态度,对推动我们整体的16+1合作非常重要。另外,中塞关系在我国外交中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我们两国不但是政治友好,同时在一些重大问题如涉疆、涉藏、南海等问题上,塞尔维亚都积极支持我们,双方在涉及国家主权问题上的合作也是非常具体和务实的,这是一个具有非常意义的合作国家和合作伙伴。”

刘作奎称,中东欧国家中16个国家都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而塞尔维亚则是海上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支点国家,这次访问是通过塞尔维亚来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布局,这也是这次访问的重要考虑和重要的目的。

“中国和塞尔维亚建交以来,双方的政治合作、经贸务实合作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过去几年内两国总统与主席之间的会晤达到了三次,总理之间会晤达到了四次,中国‘9.3阅兵’时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亲自到场,而且带了一个方队参加阅兵,这充分体现了双方的政治互信,这次习主席的访问也是为了巩固夯实良好的双边务实合作基础。”刘作奎说。

(责编:张庆成、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