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奥地利驻华大使:我们看到了很多和中国合作的机会

李慧
2016年06月23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奥地利驻华大使艾琳娜(人民网 代睿/摄)

  今年是中国和奥地利建交45周年,中国赴奥游客年增长达到了43.6%,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也来中国表演了好几场,这些都是奥地利驻华大使艾琳娜在人民网演播室介绍给网友们的情况。短短半小时的论坛在线交流里,艾琳娜提到“合作”这个词10次,奥地利会如何抓住合作中的机会?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中国和奥地利的关系怎么样?

  艾琳娜:中国和奥地利的关系越来越好。双边贸易尤为显著,奥地利从中国进口的数字是79亿欧元,同比增长8%。奥地利往中国出口的数字是33亿欧元,同比降低2.2%,有900多个奥地利企业在中国有分公司。旅游方面,去年有71万多中国人去奥地利旅游,同比增长43.6%。文化交流、科学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也有所提升。

  奥地利如何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艾琳娜:奥地利对此很感兴趣,奥地利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会员国之一。奥地利的地理位置可以提供很多合作方式。我们和中东欧国家、中南欧国家有着传统的良好关系,而且和中亚国家也有很好的关系。因为丝绸之路是从这些国家过来的,我们看到了很多和中国合作的机会。

  奥地利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情况如何?

  艾琳娜:奥地利企业还是比较积极主动的,不怎么需要国家层面来促进这方面的合作,已经有900多个奥地利公司在中国设立分公司。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企业相比,奥地利企业对于未来和中国的合作还是很乐观的。

访谈现场(人民网 代睿/摄)

  中国和奥地利在音乐、艺术、文化方面有哪些交流?

  艾琳娜:现在已经有很多奥地利乐队、乐团通过一些文化公司来中国进行表演。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今年也来演出了。另外,每年在中国会有一个维也纳舞会,这是一个融合音乐、跳舞、交流、晚宴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一个传统。很多奥地利的艺术家来中国举办展览,比如Bianca Regl,Clemens Krauss。我们还打算做一些中国艺术家和奥地利艺术家合作的项目。

  有没有面向年轻人的内容?

  艾琳娜:我们去年创立了一个新的奥地利和中国合作的“青年领导者计划”。去年在奥地利举行了第一届“青年领导者计划”,今年在中国举办第二届。还有很多校友会、联盟的交流,比如中国人在奥地利留学的毕业生,奥地利在中国留学的毕业生。我们跟他们保持联系,做一些活动。在奥地利已经有两个孔子学院,一个在维也纳,一个在格拉茨。这也能看出,年轻人越来越重视中国文化,看到学中文是很重要的。

  奥地利在吸引中国留学生、游客方面会有哪些措施?

  艾琳娜:目前有1300多位中国学生在奥地利正式注册上学。只要是以正常理由去奥地利旅游或者留学,签证肯定没有问题。目前,我们每年在北京发两万多个签证,被拒签的很少。申请签证手续现在也有一些简化,除了北京、上海以外,在十多个其它国内城市也建立了申请中心。

  有什么建议提供给去奥地利旅游的中国游客嘛?

  艾琳娜:一定要用几天时间,慢慢发现奥地利。奥地利并不大,从最西边到最东边的路程,坐火车也就七个小时,路程中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一些很有名的城市像维也纳、萨尔斯堡、因斯布鲁克,他们有古老的文化,每个旅游者都可以看到丰富多彩的一面。  

(责编:李慧、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