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佛山召开城市治理大会 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2016年06月24日08: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佛山市城市治理大会现场。新华网 王明弘摄

6月23日,佛山市召开城市治理大会。市委书记鲁毅总结了佛山城市升级的显著成效,并指出,佛山要立足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高起点科学谋划新时期城市治理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佛山走的是一条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的道路,一跃从“桑基鱼塘”特色的鱼米之乡蜕变为GDP超8000亿元的大城市,全市经济社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在新的形势下,鲁毅认为,城市治理是一个重大课题,要实现佛山城市发展由城市升级、升值,再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大跨越,就要更加注重人的发展,更加注重制度创新,更加注重多元共建共治,更加注重开放融合发展。

根据中央、省的部署和佛山的实际情况,应遵循“五个基本原则”,即坚持经验传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坚持市级统筹与区镇联动相结合,坚持城市治理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坚持人的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坚持区域一体化和国际化相结合。同时,实现高能耗、低产出的村级工业园区向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园区、产业园区向功能多样的城市社区、城市社区向广佛都市圈中心城区、一般的区域性城市向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四大转变”。

会议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芃也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认为,在工作中践行“城市模式”,推进城市工作迈上新台阶,当前迫切需要做好调结构的“加减乘除法”:更好满足人的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足“加法”;转变城市发展模式和人的生活方式,做优“减法”;发挥科技创新的增值效能和网络协同作用,做大“乘法”;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全面治理城市病,做细“除法”。

佛山市长朱伟则对全市城市治理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他指出需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提高城市治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科学性;抓住规划、建设、管理三大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城市治理工作不断上新水平;实施精细化城市管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狠抓落实,确保城市治理工作推进顺利、取得实效。

(责编:陆加杰、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