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广东佛山:齐心协力创新实干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2016年06月24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佛山市城市治理大会现场。新华网 王明弘摄

6月23日,佛山市召开城市治理大会。市委书记鲁毅指出,佛山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做好“五个统筹”,加强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打好基础。

鲁毅表示,需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现代化,以城市现代化促进产业高端化。他进一步指出,佛山将坚持规划统领城市建设全局,打造中心城区与各组团协调发展的城市格局,建设与现代化城市形态相匹配的基础设施,以人才集聚促进城市、产业品质提升。

在鲁毅看来,城市不仅是工作场所,更是生活场所。因此,他提出要以城市管理精细化改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城市,并进一步将佛山打造为精品都市、绿色都市、文化都市、安全都市。

鲁毅回忆道,他到佛山工作后,走遍了32个镇(街),跑了几十条村落、近二十个城市社区,发现城乡发展不平衡、村与村发展不平衡、社区与社区发展不平衡。他总结出一个结论:没有镇、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市的现代化。因此,城市治理必须以镇、村为基础。具体将落实为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百村升级”行动计划等一系列的措施。

广东省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在佛山,这一精神也得到了延伸:佛山将推进常住人口市民化,吸引更多外来人口扎根佛山、建设佛山;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提升市民素质,树立文明社会新风尚。

当前,国内综合实力靠前的城市都加快了国际化进程,面对这种激烈的竞争形势,鲁毅认为,佛山需在参与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通过城市群的内外联动和紧密协作,协同参与国际竞争,以区域一体化带动城市国际化,提升佛山的国际影响力。

“我们要齐心协力,创新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心建设理想城市。”鲁毅说道。

(责编:陆加杰、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