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前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时隔六年中国总理再访蒙 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2016年07月19日14:1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18日,中国前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李克强总理出访蒙古国成果及亮点。高树茂表示,此次出访为中蒙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亮点有三。

首先,此次访问是一次务实之旅。中蒙两国签署了15项文件,这是很全面的综合性文件。其中有4项文件涉及到人文类项目,“每项文件都是有的放矢、师出有名,有专门的特质。”除了常规性的政府间协议文件之外,还有专门涉及公路、输变电站和住宅项目的5项文件也值得关注,“这都与国家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可以说既具体又务实。”

其次,这是一次互信之旅。高树茂认为,在这次政府间文件中,中国免除了蒙古国政府的历史债务是很醒目的一点。免除历史债务是蒙古方面由来已久的愿望,在这个问题上,它一直困扰着中蒙两国政府,这次总理访问,将这个问题很好地解决了,也给历史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利用这个契机,免除历史债务恰恰说明了我们中国政府和蒙古国希望有更多的互信和相互理解,能够理解我们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友好情怀,在新的基础上、新的领域中去进行合作。”

最后,这是一次开拓之旅。高树茂称,习主席2014年访问蒙古的时候,已经做出了大量的开拓和增信释疑的工作。但这一次可以说是一个更为全面的开拓之旅,首先中蒙俄的经济走廊即将启动,其次中蒙自由贸易区提上了日程,“中蒙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会为两国带来不可忽视的好处。”高树茂说。(王玫、实习生张者昂)>>>点击查看全文实录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