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前驻东盟大使杨秀萍:中国与东盟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

2016年09月09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前驻东盟大使杨秀萍(资料图片)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李慧)今日10时,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前驻东盟大使杨秀萍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亮点解读”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2016年正值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教育交流年,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她认为,在这个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把握机遇,并肩前行,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迈上新台阶,是双方面临的重要任务。

  回顾过去25年发展历程,杨秀萍说:“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好伙伴。东盟是东亚合作的中心和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25年来,中国—东盟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人文交流成果丰硕。2016年1至7月,双方贸易额达到2464亿美元,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1650亿美元。中国连续7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2015年互访人次2364万,互派留学生逾19万人。中国在东盟建立了31所孔子学院和32个孔子课堂,并在泰国、新加坡和老挝设立了文化中心。这种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使双方利益更加紧密交融。”

  杨秀萍还表示,同25年前相比,中国和东盟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东盟持续推进一体化建设,于2015年底建成东盟共同体,成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拥有6亿多人的大市场,受到世界瞩目。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不断发展的今天,中国的发展正带动包括东盟在内的地区国家加速发展,东盟的发展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责编:李慧、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