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首届灯都古镇杯·中国作家报告文学奖颁奖

2016年10月26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报告文学奖颁奖仪式现场

座谈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近日,首届灯都古镇杯·中国作家报告文学奖在广东中山市古镇镇颁奖。《中国作家》主编王山,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常务副省长、孙中山基金会会长汤炳权,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原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作家》副主编程绍武等参加了报告文学奖颁奖仪式。

获得此届灯都古镇杯·中国作家报告文学奖的有:郑万里和陈恒才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灯都——一个惊艳世界的CHINA故事》、哲夫的中篇报告文学《水土中国》、陈启文的短篇报告文学《马家窑调查》;李迪摘得“灯都古镇之星”年度作家奖。

“灯都古镇杯·中国作家报告文学奖”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于2015年与广东中山古镇镇联合设立,旨在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繁荣报告文学创作,打造传播中山古镇镇照亮中国、照亮世界的文化情怀与精神。王山表示,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因为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基因。这种基因里所蕴含的情怀、审美和生活态度,需要当下的文学工作者特别是报告文学作家在作品中深刻表现。改革开放以来,产业走向成熟,市场逐渐细化,人们的生活需求呈现多样化趋势,这其中的个性化、针对性和现实意义,也值得作家做出进一步的思考。

在10月23日举行的“中华文化与灯饰创意”座谈会上,作家们与当地产业代表们展开交流。大家谈到,灯在中国文化中占有不可忽视的比重,从象征团圆的正月花灯到寄予愿望的孔明灯,从华美的战国时期铜灯到如今星光璀璨的灯城,灯文化和中国的人文传统一直相映成辉。当下灯具产业走向世界,需要插上文化的翅膀,汲取文化的营养。这其中也需要文学工作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