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放弃进口中国大蒜

2016年11月02日19: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2日报道,《金融时报》发布了一篇名为《中国正在与大蒜市场价格泡沫作斗争》的文章,指出,中国大蒜出口占全球大蒜出口总量的80%,但近两年来国内大蒜价格翻了近一倍,导致出口量下滑。2016年前7个月,中国新鲜大蒜出口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2%。《金融时报》专家认为,出口量下降是供不应求和价格过高所致。中国投机性买家买断大蒜并囤积起来,在等待价格高峰。

但俄罗斯国内对此情况看法不一。俄罗斯农业产业化专家分析中心总经理阿列克谢·普卢戈夫不相信中国供应商串通涨价:

"这是无稽之谈。大家想象一下,全中国有多少家小农户在种植大蒜?!让农民商量好,买光他们的大蒜,让价格翻一两倍,这得需要多大的努力?中国大蒜价格最近一次投机性暴涨是在2009和2010年,那时候猪流感肆虐,而人们相信蒜能预防,商家便趁机抬价。但现在的情况却不一样。中国大蒜的国内售价和出口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寒冬影响山东等大蒜产地没有获得好收成。俄罗斯已受到波及,这里80%的大蒜都是从中国进口的。目前价格上涨还不是很明显:中国大蒜的小额批发价格为每千克220-250卢布,而2015年为190卢布。但如果价格再涨15-20%,俄罗斯可能会放弃从中国进口,将自己种植这种作物"。

全俄市场情况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维塔利·弗兰楚佐夫指出,目前俄罗斯的大蒜种植还没有达到工业化规模,因为农户认为这种作物不挣钱。大部分大蒜是农户在自家菜园或城市居民在郊外别墅区种的,主要是为了自己吃,因此产量仅有2.5-2.6万吨。弗兰楚佐夫指出,虽然这只占俄罗斯大蒜市场的1/3,但国产大蒜的比重可以迅速扩大。他称:

"大蒜不是俄罗斯餐桌上的主要食品,因此涨价不会对国内市场造成任何波动。如果中国大蒜价格变得不再亲民,就会启动进口替代机制,俄罗斯已有相关经验。我认为,我们大概需要五年时间实现自给自足。此外,还有一个替代选择就是更换供应商,可以扩大从吉尔吉斯斯坦和阿塞拜疆等独联体国家的大蒜进口。还有伊朗和埃及等远邻国家,俄罗斯从这些国家大批进口大蒜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

(责编:华迪、任光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