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民团结日”

2016年11月02日19:30  来源:俄罗斯旅游中文网
 

11月4日是喀山圣母玛丽亚圣像日,从2005年起作为“人民团结日”庆祝。

2004年12月16日,俄罗斯联邦杜马三读通过了《俄罗斯军人荣誉日(俄罗斯胜利日)》修正案。其中的一个修正为采取新的节日“人民团结日”,实际上,把11月7日的《和解和谐日》公休日移至11月4日。根据观察家的见解,这一举动的原因是彻底消除人们对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纪念日(1917年11月7日)的联想。

在法律草案的简短的说明中指出,1612年11月4日,人民义勇军在库兹马·米宁和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的领导下,攻占了“中国城”,从波兰武装干涉者手中解放了莫斯科,在社会上显示了不分区域、宗教信仰和地位的人民英勇和团结的榜样。

很少有人知道,远在1649年的时候,沙皇阿列克谢伊·米哈伊洛维奇宣布命令,把喀山圣母玛丽亚圣像日(旧历10月22日)作为国家节日。此外,按照旧历,在20世纪初,在5月8日纪念库兹马·米宁。彼得一世称库兹马·米宁为“祖国的救星”。

此后,由于1917年革命及其之后的一系列事件,纪念从波兰—立陶宛武装干涉者手中解放莫斯科和库兹马·米宁逝世日的传统停止了。

“人民团结日”不是新的俄罗斯节日,只是恢复传统。

(责编:屈海齐、任光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