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瑞典男女平等全球第四

2016年11月11日10: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26日电(记者李玫忆 实习记者刘歌)据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2016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北欧四国男女最为平等,其中瑞典排第四,冰岛,芬兰,挪威居前三。

据了解,该报道是从健康、教育,经济收入以及政治参与度4个角度衡量的男女平等。数据显示,瑞典男女性别差异已缩小至19%。世界经济论坛发言人亚历山德拉·梅表示:“瑞典在基础教育上的男女平等最为优秀,同时,瑞典男女受高等教育比例也在趋于平等。”而截止今年,瑞典已连续第8年处于该榜的第4,仅在2006年获得过第一。世界经济论坛解释道,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其他北欧国家男女平等发展较为迅速,二是近年来,瑞典女性的政治参与度有所停滞,尤其在2015年与2016年,瑞典女性的政治参与率甚至有所下降。

此外,该报告还显示,世界范围内男女欲达到经济上的平等还需170年,这是由于女性参与体力劳动的比例仍占少数。

(责编:张瑞琦、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