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这里是瑞典”(环球走笔)

黄云迪

2016年11月15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好,这里是瑞典。”只要拿起手机拨打一串数字,你就可以立刻“和瑞典煲个电话粥”。这是瑞典旅游协会最新推出的“国家热线”服务。

  不久前,瑞典向全世界公布了一个电话号码,鼓励其他国家的人们通过热线电话的方式探索瑞典。电话接通后将被随机转接到一名志愿接线员的手机上。任何拥有本地号码的瑞典人都可以通过一款手机应用注册成为志愿接线员,为瑞典“代言”。

  瑞典“国家热线”服务一经推出反响热烈。不到10天时间,就有来自173个国家的近6万人拨打,超过3000名瑞典人注册成为志愿接线员,瑞典首相勒文也是其中一员。瑞典“国家热线”如此具有吸引力并迅速走红,秘诀究竟是什么?

  首创性与趣味性是关键因素。瑞典旅游协会此举是对固有旅游推广模式的创新,随机模式为致电者提供了一次新奇的体验,电话中接收到的不是重复播放的旅游地点介绍信息,而是同当地人鲜活的直接交流。这一方式激发了人们对瑞典大自然和文化的好奇心。“世界上第一个拥有专属号码的国家”,成为吸引媒体关注的成功创意。

  “国家热线”提供的可能性蕴含极大吸引力。一名来自纽约的年轻人在社交网站分享了拨打经历。起初,他怀着忐忑的心情拨打了热线电话,接电话的是一名生活在哥德堡市的年轻人。在略微尴尬的寒暄后,两人很快找到了共同语言——后现代摇滚乐与电子竞技,接着话题自然转到了各自生活的城市,相谈甚欢后两人说好日后互相接待。在互联网十分发达的今天,打电话这种传统沟通方式意外的捕获了人心。以国家形象为“担保”,让陌生人之间迅速建立起信任感,交流话题远不止旅游咨询。

  “国家热线”是瑞典品牌国家推广策略中的一块拼图。在瑞典人看来,良好的国家形象可以为推动出口投资、发展旅游业、增强国民自豪感和凝聚力带来益处。早在1995年,瑞典政府就成立了海外推广委员会,专门负责在国际舞台展现积极的瑞典形象。2007年,瑞典又推出“品牌瑞典”,致力于打造“开放、创新、关怀、真实”的瑞典国家形象。2011年,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发起“瑞典国家社交媒体账号国民化”计划,将瑞典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交由普通瑞典人轮流打理,让人们记录自己的点滴生活。

  每一个国民都是独具特色的国家形象代言人,创意和诚意增加国家的温度和吸引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2日 21 版)

(责编:张瑞琦、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