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青春零艾滋:“互联网+HIV防控” 青年在行动

2016年12月05日08: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潘跃) 日前,由淡蓝公益、Blued主办,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妇女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等共同支持,面向青年人群的防艾公益活动“青春零艾滋”在北京举行。

据悉,今年六月,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各会员国通过了《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的政治宣言》,承诺共同加大努力防治艾滋病,到2020年实现一系列具体目标,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此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三个90%”的防治目标: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

研究报告指出,互联网新技术、新媒体、移动社交APP在接触如男男人群等易感人群、传播健康信息、开展公益宣传、扩大检测咨询和卫生服务转介方面拥有潜力,其有效利用对首先实现第一个“90%”的目标以及2030年最终实现结束艾滋病流行都具有关键意义。今年以来,淡蓝公益依托Blued平台,利用软件内“预约检测”“公益平台认证”“公益直播”“群组、置顶动态、站内信、定期开机图和Banner”等功能,积极开展HIV动员检测、防艾宣传和咨询、数据研究、反歧视倡导等工作,相关预防HIV知识的展示过亿人次,探索“互联网+HIV防控”新模式。2016年1-11月,淡蓝快乐检测室共为7000余人次提供免费的HIV检测咨询服务(其中近30%的来访者此前从未做过检测),覆盖人数大幅增加,共发现300余名初筛阳性,“互联网+HIV防控”理念和实践效果显著。

(责编:王喆、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