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2016美丽乡村行·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走进泉州永春:

大羽村:以“拳”为媒 绘就生态旅游新图景

2016年12月14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永春大羽村白鹤拳演武场(人民网黄玉琦 摄)
永春大羽村白鹤拳演武场(人民网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黄玉琦)近日,由福建省旅游局和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2016美丽乡村行· 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媒体采风团走进“中国永春拳第一村”——泉州永春大羽村,体验拳乡魅力,考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大羽村坐落于泉州市永春县城风水宝山大鹏山半山腰,距离县城6公里,是名闻海内外的永春白鹤拳发祥地,享有“中国永春拳第一村”、“中国特色村”、“福建省生态村”、“泉州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风景秀丽,文化特色突出。

“‘永春白鹤拳,无烧也拉仑’,你们知道是什么意思吗?‘无烧也拉仑’是闽南方言,即水不烫,也有微热的意思,这里用来形容永春白鹤拳的厉害。”在永春白鹤拳史馆里大羽村村委会主任郑培鑫指着一副对联对我们说。永春白鹤拳于明末清初由方七娘所创。清康熙年间,方七娘与其夫曾四在金峰山设馆招徒授艺。永春白鹤拳以其独特的健身、防身功用和“以德制武”、“学仁、学义、学武功”的训诫,造就了一代代风靡世界、德艺双修的高徒。

大羽村是名闻四海的永春白鹤拳的故乡,武术文化底蕴深厚。走进大羽村,仿佛置身于武术天地:演武广场、鹤拳文化墙壁、房屋墙壁的白鹤拳动漫画……处处是“白鹤”。 全村仅400多人,村民不论男女老少,大多能练上几拳。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春白鹤拳故乡的大羽村,之前因为不懂得宣传,品牌不够响亮,白鹤拳并没能给这个以发展农业为主的小山村带来什么致富门路。

近几年,大羽村以保持乡村原味为原则,以突出永春白鹤拳文化为抓手,在村庄民房外墙画上了永春白鹤拳动漫人物及白鹤拳俗语,让村庄的文化氛围更浓,通过建设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举办永春白鹤拳文化节、推广白鹤拳进校园、拍摄白鹤拳电影及动漫等,使这个白鹤拳故乡开始闻名遐迩。

如何使得独具特色的白鹤拳文化发挥产业优势?大羽村也摸索出了一条行之可行的好路子。在美丽乡村建设思路的指导下,大羽村把白鹤拳文化产业和特色农业结合,开发生态文化旅游,整合农村闲置民房建设农家旅社、农家饭店,配备农耕展示区和娱乐区,发展山地养蜂、山羊、乌鸡等“原生态”产品,逐步打响生态农家游品牌,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农民增收点。不断完善乡村旅游接待设施设备,推出了“赏乡村美景、品地道农家菜、学永春白鹤拳、住功夫客栈、采摘四季水果、体验糕点制作”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每年吸引了10万多名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大羽村还率先成立泉州市首家美丽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旅游项目并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对村民自主发展的项目进行统一包装、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形成旅游发展合力。

如今的大羽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特色的白鹤拳文化,推动绿色崛起,共享生态红利,在展示永春白鹤拳独特魅力的同时,乡村旅游发展态势喜人,方兴未艾,富有创新精神的大羽村人,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打造永春白鹤拳特色文化型美丽乡村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明天的大羽村,一定更美好!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