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消费升级与设计创新推动文创产业升级

“文化金融与文创产业升级论坛”在京召开

2016年12月19日13:5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文化金融与文创产业升级论坛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王玫)18日,“文化金融与文创产业升级论坛”在北京九思文创园召开。此次论坛邀请了近200名设计师、自媒体及投资机构领军人物等嘉宾出席,围绕“设计创新如何成为消费升级的驱动器”等话题畅谈消费升级所带来的企业发展机遇及新的投资机会。

新消费引领新供给,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随着家居、时尚、旅游等领域的消费升级,健康、个性化的生活方式转变已成为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设计创新如何成为消费升级的驱动器?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认为,中国东方的设计智慧如何和当代生活去转化,这是我们现代创新设计的一个重要思路,“海上丝绸之路主要的出口货物是陶瓷,海上陶瓷之路,远洋过海为什么能保持不破,就是因为过去绿色生态的包装设计,其实这就是我们非常好的智慧表达。”

针对消费升级领域里的投资新趋势,中国国际文创社区发展基金发起人孙群坦言,文创投资是一个新的行业,作为一个全新的投资领域很多资本进去的时候都会思考这四个问题,即全新的投资领域如何把握未来趋势、跨界投资如何整合人才、早期的投资领域如何把握风险、长线的投资领域如何直进直退。

孙群认为,解决上述问题还需平衡公共价值和商业利益。“首先我们在对任何一个项目观察的时候要看是不是有价值协调,因为只有价值协调的内容才会成为王者。我们一定要有能避开传统制造业和流通业的思维定式,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理念,直接从思维、消费和生活方式的角度去激发社会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

据了解,与本次论坛同时开幕的还有“五间”展览。展览邀请设计师、艺术家在五个经过旧房改造的房间里布展,以倡导自然主义,简单的生活态度。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