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清华大学发布2016年中国互联网+政务调查报告

2016年12月29日13: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政务服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论坛”24日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围绕国家当前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热点工作进行交流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发布了《2016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和《2016年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调查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调查评估方面,处于“卓越”层级的网站和服务平台双双空缺。处于“优秀”层级的政府网站有商务部、税务总局、质检总局、林业局等部委政府网站,北京、上海、广东和四川4个省级政府网站,青岛、厦门、深圳等10个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苏州、宿迁、郴州等4个地市级政府网站。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评估中,上海、浙江、贵州3个省级服务平台,宁波、福州、广州等5个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服务平台,和温州、湖州、绍兴等9个地市级服务平台处于“领先”阶段(四星级)。

两份报告还对2016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亮点及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

根据评估报告的结果,此次评估发现的政府网站建设亮点主要有以下几点:1.95%的地方政府网站公开了概况介绍、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等基础政府信息;2.超过85%的政府网站开通了解读回应专题栏目,围绕公众关注热点开展解读紧密结合;3.网站公开的信件、留言中,超过80%的回复及时,内容有效实用;4.超过80%的地方政府网站开展了移动终端建设或自适应改造,开通政务微信,建立了多元服务渠道;5.网站运维步入共建共管阶段,“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的问题整改率接近100%;6.近三分之一的网站通过智能互动、个性化服务等新技术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报告同时指出,政府网站在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开放参与、平台支撑、网站应用等方面存在不足。如,67%的地市政府网站存在财政、人事、统计等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的现象;72%的地方政府网站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以动态新闻、政府文件为主;过半数的部委网站未以政策制定者的身份开展解读,而是以转载新闻媒体相关报导为主,且解读回应形式单一;超过90%的网站存在征集意见不反馈或反馈不及时的现象等。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报告认为,主要亮点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步入正轨、行政权力办事资源整合度较高、应用互联网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渠道呈现多元化、移动化的趋势等。报告也指出了平台建设的一些突出问题,如平台渠道有待整合、服务功能有待优化、内容质量有待提升等。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等专家学者分享了前沿趋势研究成果,来自国家部委及浙江、湖南、贵州、青岛、南京、长沙、宿迁等地方的主管领导介绍了建设管理经验。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