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打通创新“最后一公里” 浙江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2017年01月09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2017年1月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浙江省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实施方案(2016-2020年)》座谈会。科技部副部长李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冯飞,科技部创新发展司、浙江省科技厅有关领导以及全国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10多名专家参加会议。

  作为创新的“最后一公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承研发、下接产业化市场,既涉及到政府的扶持和引导,又涉及到如何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2016年底,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浙江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这次召开专家论证会,一方面是趁热打铁,以实际行动推动示范区建设进程;一方面是借力登高,充分吸收业内专家意见,汇集智慧完善示范区建设内涵。

  《浙江省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实施方案(2016-2020年)》紧紧围绕科技部对浙江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批复意见,在市场培育、企业主体、产业升级、协同创新、科技金融、人才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提出了7大工程任务和26条措施,提出建立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平台、人才及体制机制、线上线下覆合的技术市场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和面向全球的技术转移枢纽。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思想和战略指导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技部批复同意浙江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是落实科技成果转化行动的具体抓手,建设好示范区意义重大,既为浙江的社会发展做贡献,也为全国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范本。

  浙江省人民政府冯飞副省长表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活力、动力主要来源于创新,浙江省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冯飞强调,科技成果转化是创新工作的“第一工程”,“十三五”期间,浙江省要在科技部的指导下,以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契机,利用已有的体制机制、创新主体、创新生态等方面特点和优势,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以转移转化带动创造,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的转型升级。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