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交通部多措施确保春运期间水路运输畅通 提醒旅客需携带有效证件出行

2017年01月16日14:2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中)、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陶汉祥(左)、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经济运行处处长郭青松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网王喆 摄)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中)、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陶汉祥(左)、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经济运行处处长郭青松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网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黄玉琦)今日上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陶汉祥、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经济运行处处长郭青松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2017年春运热点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郭青松表示,交通运输部提前安排部署,确保旅客和大宗重要物资的水路运输畅通。

水路旅客运输、煤炭等大宗商品及重点物资水路运输是每年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做好水路春运组织工作?郭青松说,交通运输部提前进行了部署安排,全国现有客运船舶保有量2万余艘、100余万客位,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指导督促水运企业合理安排运力和航次,重点加强运输量较大航线上的船舶运力及班期安排,做好应急运力准备。其次是全面加强安全监管,督促港航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危险品查验和旅客身份核查,落实好《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加强船舶安全技术状况检查,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做好航道设施维护工作,确保航道设施良好。再次要大力提升服务质量,督促港航企业落实服务质量标准,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切实提高服务质量。督促企业特别是渤海湾、琼州海峡等重点水域客(滚)运输企业,严格按照公布的班期、班次、票价从事运营,提高水路客运便利性。同时要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加强与电力、煤炭、铁路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跟踪分析春运期间水路货运形势、及时掌握运输动态,指导港航企业做好春运期间生活物资和煤炭等重点物资水路运输保障。

访谈中,郭青松还特别提醒春运期间水路出行的民众,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自2017年1月10日起施行。《规定》明确了水上运输距离60公里以上的省际水路旅客运输(含载货汽车滚装船运输)船舶和相关客运码头以及琼州海峡省际水路旅客运输实施实名制管理;各省省内水路旅客运输实施实名制的范围,由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公布。“春运期间,上述范围内水路出行的旅客需按照《规定》要求,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登船,并请积极配合水路运输经营者、港口经营人等的查验工作。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未携带身份证件的旅客可以到港口公安部门或驻港派出所补办临时身份证明;对同行有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等特殊乘客的,应提前凭有效身份证件向水路旅客运输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船票销售单位申请免费实名制船票。”郭青松强调。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