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旧体诗宜古也宜今”:陈田贵诗集《种谷台诗钞》研讨会召开

2017年01月24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诗词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近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诗歌网主办的陈田贵诗词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白庚胜出席会议,包明德、吴思敬等三十余位诗人、诗评家参与研讨。

何建明在致辞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给文学界吹来一股强劲的东风,为中国诗歌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而诗歌发展要呈现新气象,就离不开陈田贵这样的民间诗人。民间诗歌产生出一大批相当优秀的作品,为支撑、繁荣诗歌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我们要予以充分的重视,用所能做到的力量为民间诗人提供更好的传播平台。

《种谷台诗钞》得名于甘肃省文物保护单位种谷台,反映了诗人厚重的农家情结、故乡情结与田园情结。在这本诗集中,诗人以具体的诗歌创作向我们诠释了“当代诗词创作必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今人写格律诗应采用新声韵”的主张。

与会诗人、学者们围绕陈田贵的诗词创作进行了深入而详细的探讨。《种谷台诗钞》内容丰富,体裁多样,不避新词,于五七律绝、古风、歌谣等诗体中咏物抒怀、咏史怀古,亦有写景纪行、赠答应和之作,家国情结与时代情怀并举,忧患意识与时代沧桑感兼备,格调明朗、高远旷达,反映了一个诗人的仁爱之心与宽阔胸襟,饱含着这个时代的正能量。

白庚胜最后总结说,中国传统旧体诗重意境、亲山水,是农业文明的集中体现。而我们所处的时代早已工业化、城市化,人们的生活空间被切割,写诗的总体环境有了天壤之别。新的环境就要有新的手段、新的表达方法来适应,陈田贵用具体的创作实践来提倡新声韵,正与此要求不谋而合。我们也期待更多诗人做到“我手写我口”,激活传统、开拓创新,用旧体诗书写怀抱,书写大雅正声与盛世之音。(王玫)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