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柳歌诗选》:活泼清丽的自然之歌

——《柳歌诗选》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7年03月01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柳歌诗选》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近日,中国诗歌网举办了“当代诗人系列研讨”活动,以近一两年来在中国诗歌网上非常活跃的、有潜力的诗人新作为对象,总结成绩,分析得失,为诗人今后的创作提供帮助。2月27日,该系列研讨会的第四场活动“《柳歌诗选》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何建明在讲话中谈到,诗人柳歌的出现让我们意识到根植在民间沃土的诗歌力量有多么强大,意识到人民是多么需要诗歌、喜爱诗歌。我们不仅仅是关注柳歌,而是应该关注这样一批生活在乡村、城镇的写作者如何成长的问题,向那些注重发现、联系、团结本地写作者的基层文联作协学习,推广他们的经验,真正使我们的诗歌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被人民传颂。

柳歌原名刘兴永,河南永城人,从2009年开始诗歌创作,《端午车过黄河》《一条河流与我背道而驰》等诗作广受好评,是河南近年来比较活跃的诗人。有评论家认为,他的诗富有激情,饱含对生活的憧憬,以一颗敏锐的、悲悯的诗心打量和思索世界,在他笔下,既有活泼清丽的自然之歌,也有愤怒的现代性呐喊。

研讨会上,与会者对柳歌诗作中的“古典情怀”与“自然情怀”进行了比较集中的探讨。评论家吴思敬认为,柳歌以自然之子的姿态,拥抱自然、歌颂自然,构建了一个人类与自然对话的桥梁。他的诗歌创作经常使用古典文学尤其是古典诗歌普遍使用的意象,和中华传统文学具有强烈的贯通性,但是他又不是单纯地“咏古”,而是将古典文化的某些元素与现代意识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典雅而又有爆发力的独特风格。

在肯定柳歌创作成绩的同时,也有多位与会者建议,柳歌今后的创作应该更具宏阔的历史意识和敏锐的时代感,在诗歌艺术上作更多的探索和尝试,表达更加精准、有力。(王玫)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