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王永庆谈PPP项目:社会资本参与程度不高、签约和开工率较低

2017年03月0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白鸿滨 摄)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李慧、实习生龚雪)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以“创新驱动下,民营经济还有哪些潜能?”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的交流。王永庆认为,PPP项目对于政府和社会资本而言,都是非常好的尝试,并且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点击进入访谈全文

  在访谈中,王永庆说:“PPP项目是从国外传来的,我国是从2013年开始的。之后的不到五年时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尤其这几年,我国相关部门力推PPP项目,包括基础设施、政府的公共投资等。按照财政部PPP项目中心的统计,到2016年12月底,全国已有一万多个PPP项目,投资额是13.5万亿。其中签约落地的是1351个,大概是十分之一,投资额是2.2万亿,落地率大概是31.6%。”

  谈到PPP项目存在的问题,王永庆认为,一是社会资本的参与程度不高。PPP项目最主要的一条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但就目前来看,社会资本参与程度不高。“所说的社会资本包括民间的投资,但是现在社会资本把它扩大化之后,好多都是国企在投资。”二是签约和开工率比较低。另外,王永庆还补充道:“社会资本参与程度不高的原因,首先是民营企业家对政府的项目不一定完全看好。因为PPP投资基本上是公共设施项目。纯粹的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说,这些项目都不是完全能够依靠自身就能取得经济回报的,就需要政府给它一个综合的回报。所以,民间资本还是有点信心不足,参与程度不是很高。其次,刚才讲到这些项目本身并不一定能够挣钱,需要政府拿出它的信用来保证,或者说拿出一部分财政资金来为这个项目进行补贴。所以,它的投资回报率也不是很高。”

(责编:李慧、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