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辜胜阻谈供给侧改革:既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和乘法

2017年03月05日19:4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李慧、唐玉洁)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改善供给侧结构时,辜胜阻表示改善供给侧结构,既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和乘法,减少无效的供给,扩大有效的供给,让供给更好地适应需求,这其中,调动三种关键少数人的积极性非常重要。 >>>>点击进入访谈全文

  辜胜阻解释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不仅仅是“三去一降一补”,这只是任务之一。“三去一降一补”有加法、有减法、有乘法。要解决过剩的产能,就要降低减少过剩的产能,房地产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很高,要去库存,这是减法;在金融、企业、地方政府方面的杠杆率很高,要去杠杆,这些也是减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扩大有效的供给,在供给端满足老百姓的不同层次的需求,这是做加法。当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靠创新驱动、创新引领,要提高质量、提高效率,这就是做乘法。

  “通过结构改革调动人的积极性,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之一。”辜胜阻说到,这其中,三种关键少数人的积极性非常重要:第一是企业家,他们是市场主体;第二是科研人员,他们是创新主体;第三是官员,他们是改革主体。辜胜阻认为这三大关键少数群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供给侧改革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对创新驱动、改革引领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辜胜阻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使供给侧的改革和需求侧的管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供给和需求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我们要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它作为主线;另一方面,又要扩大总需求,提高总需求的有效性。”辜胜阻说。

(责编:李慧、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