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法治中国百家谈】

四川高院院长王海萍:进一步完善小额诉讼制度

2017年03月07日20:5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管业筠) 2017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做客人民网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法治中国百家谈”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微访谈回放>>>

王海萍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的议案是进一步完善小额诉讼制度。

小额诉讼制度在2012年修订的《民事诉讼法》首次设立,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一审终审,不是二审终审。换句话说,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不能上诉,属于一种特别规定。为此,小额诉讼只限于争议标的额不大的简单民事案件。

王院长表示,案多人少是全国法院现在面临的基本问题,小额诉讼制度在快速解决纠纷、提升诉讼效率、降低当事人成本等方面显示出制度优势,但在司法实践中,适用小额诉讼审理的案件数量少,大量简单民事案件没有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其程序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全国法院有80%的案件是在基层法院审理的,而简单民事案件占了一半以上,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又占比很少。

调研发现,主要原因是现有立法规定的适用范围过窄,因此提议对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二条关于小额诉讼的规定进行修改,适当扩大小额诉讼制度的适用范围。

(责编:蔡静、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