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吉林高院院长寇昉:办案要“提速” 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7年03月09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蔡静)3月8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做客人民网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法治中国百家谈”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围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的公正”主题与网友们展开互动交流。微访谈回放>>>

生效裁判的执行,关系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兑现。吉林作为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试点省份之一,寇院长说,吉林省委政法委就此专门召开了会议,邀请与执行相关的联动机构,积极动员部署,保证今年底全省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这项工作在吉林省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我们感到必须坚定信心、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经过一年的努力,吉林全省法院有效化解了大多数历史积案,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攻坚难啃的“骨头案”。寇院长表示,计划采取“区别情况,分类施策”的办法,强力执结一批、集中执结一批、依法移送破产一批,分类分情况办理,把执行案件执结。吉林省高院今年将在每个季度部署开展一次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推动落实各项任务。

寇院长表示,吉林还将加快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加快与金融部门“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的建设,与40多个单位签协议共同解决执行难的问题,确保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在监管案款方面,寇院长说,我们制定了全省法院执行案款管理细则,建立案款发放局长审批制度,确保执行案款依法、合理、及时发放。同时推进执行案款管理软件的开发应用,尽快实现执行案款管理“一案一账户”。同时强力推动执行案件流程管理软件的全面应用,通过对37个关键节点的流程管理,规范执行行为,实现执行案件的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和全程管控。

对网友反映的案件审理期限长、诉讼成本高、打官司好累的现象,寇院长回复说,全省法院今年要全面推动办案“提速”,要求各级法院树立节约时限意识,尽最大努力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办案周期,切实为当事人减轻诉累。特别要加强对审判流程节点的实时管控和动态跟踪,严格审限管理,避免办案拖延,杜绝案件超审限。

(责编:蔡静、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