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2016年广西法院系统工作成绩令人瞩目

2017年03月10日08:0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管业筠)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做客人民网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法治中国百家谈”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微访谈回放>>>

黄克介绍,2016年广西法院系统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主要目标,全年通过狠抓 “七个强化和一个自觉”,即:强化政治定力,理念创新引领等和自觉接受人大各方面的监督,依法履行职责,在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比较突出。

审判质效再创新高。全年受理各类案件52万多件,结案46万多件,同比分别上升20.7%和18.8%,审限内结案率达99.7%。

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全区法院院庭长主办案件19.5万多件,占全区案件总量的36.9%。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进行“大法官开庭”,带领全区各级法院院长从审判幕后走到审判一线,大大推进了全区法院司法公信和权威的提升。

法官员额制改革如期完成。经过考试考核、严格遴选,全区4331名法官进入员额,实际入额比例为33.8%。入额法官知识、年龄结构明显优化,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执行工作硕果累累。旧存案件大幅减少,执行案件开始步入良性循环。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对广西执行工作先后四次作出批示,并在9月29日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上给予表扬。

司法特色服务“两个建成”。全区各级法院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司法特色服务经济活动。

接受监督有落实。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11件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6件提案全部办结。

队伍风貌焕然一新。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提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年全区法院共有143个集体、598名个人获自治区级以上表彰奖励。

(责编:蔡静、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