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贵州高院院长孙潮:改革创新“双核”驱动审判质效提升

2017年03月1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管业筠)昨天下午,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做客人民网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法治中国百家谈”全国两会系列访谈,以“改革创新‘双核’驱动审判质效提升”为主题与网友们互动交流。微访谈回放>>>

说到改革,孙潮介绍了贵州法院司法改革的情况。贵州司法体制改革是基于中央的要求,也是基于贵州的省情,以“以案定员”为核心,根据案件的数量、质量和不同法院的分布计算出法官的员额。选拔、任用严格按照相关程序,不走过场,到最后一刻都有可能被淘汰。用孙院长的话说,“法官的参与程度、遴选委员会的认真程度、大家对最后结果的认可程度都是很可喜的。”

关于创新,孙潮介绍到,贵州法院在全国法院率先运用大数据思维、借力大数据工具,大数据在执法领域中不断地扩张和运用。通过技术上的革命给当事人提供案件预判信息,给法官提供办案辅助系统,在流程上大量利用大数据分析,给法官、当事人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帮助。在法官的办案辅助系统,把大数据主要覆盖于面广量大的案件中,案件质量和效率明显改善,法官的工作量相应减少。

(责编:蔡静、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