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民未来王晖:让“老漂族”融入城市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2017年03月11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晖做客人民网“两会有我 砥砺奋进”访谈节目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日前,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晖做客人民网“两会有我 砥砺奋进”节目,参加“从‘老有所依’,到‘老有颐养’”为主题的在线访谈节目。她表示,让“老漂族”迅速融入城市,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目前,有相当数量的老人为帮助子女,来到陌生城市与子女同住,他们离开故乡,生活在别处,被称为“老漂族”。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户籍不在原地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60岁及以上的流动老年人口数量接近1800万。“老漂族”往往因为户籍的限制无法享受居住城市的养老福利、医保,同时又因为距离遥远,无法享受原居住地的保障服务。

在国家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背景下,该如何让“老漂族”享受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王晖表示,“作为子女也好,作为‘老漂族’的这些老人也好,首先自己要努力融入到新的城市去。政府也有政府的责任,政府做基本的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福利保障,把这些保障做好,发挥街道、社区的‘毛细血管’作用,更多了解这些‘老漂族’的实际需求。而作为企业,也要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民未来也在发展中践行着这份社会责任。王晖介绍说,中民未来最近在做一个“老年创客”的社区创业活动,拿出5亿资金,通过给老人提供创业培训和无息贷款,来支持老年人的二次创业。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劳动人口的减少,对于我们的公共服务形成很大的困难和瓶颈。现在‘老漂族’以及城市里的很多50多岁就退休的老人,他们都有很好的身体状况,而且很多人都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同时也有很好的工作经验,可以投入到再就业当中,还有就是要做好三个“结合”,第一就是产融要结合;第二政府和企业结合,政府要拿出街道小区这些存量的资源,通过公建民营的方式、推出租金减免等政策来降低老人二次创业的运营成本;第三标准和执行结合,中民居家养老做标准,做模式,做输出,老年创客做运营,做执行。用三个“结合”帮助老人经营。”王晖说,这是中民未来支持“老年创客”、社区创业的想法。

“在创业的过程中,大家可以结成伴,同时他们会觉得他很有价值,心里也会感到年轻。只要心理年轻,老年人永远是年轻的。”王晖表示,通过社区创业这种方式,“老漂族”可以融入到创业大军里来,可以迅速地和新的城市融为一体。

(责编:崔泽昊、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