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乔卫谈侨务工作新角度:更应看到华侨对于住在国的贡献

2017年03月11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乔卫谈侨联工作新视角和侨胞公益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唐玉洁)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侨联工作新视角和侨胞公益”为主题网友互动交流。在谈到调整侨务工作视角的问题时,乔卫表示,侨务工作需要根据中国在世界格局当中的位置进行视角调整,使侨胞在发展中能够协调对好中国、对住在国的贡献与自身发展之间的关系。 【访谈页面】

“首先,要看到中国海外侨胞在中国发展格局当中能够发挥作用的点。”乔卫表示,当前发展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变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当前中国的发展状态下,很多国家希望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埋头搞建设,而要去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这个时候,华人华侨力量就能发挥独特的作用。

“我们也要换一个角度看华人华侨的贡献”,乔卫说道,过去,我们说起华侨的贡献就看捐了多少钱、建了多少学校、办了多少医院、修了多少铁路。“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海外生活的华人华侨,为住在国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甚至比对中国的贡献还大。”乔卫解释道,过去我们忽视了这一点,并且不断宣传华侨对中国的直接贡献,使住在国产生误解,认为华侨挣了钱都是给“家里”,这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成了排华的导火索。

“大家都希望搭上中国发展这班快车,而华人华侨就是住在国发展的独特机遇。”乔卫认为,从融入和回馈住在国的视角看,华人华侨是为住在国做贡献,是中国梦连接住在国人民美好梦想的桥梁和使者。

很多华人华侨回中国发展事业,乔卫说:“在这一点上,视角需要调整为分享中国发展机会和共圆中国梦的角度。仅仅是基于他们对家乡的感情,就会忽略掉在利益制度设计上的安排。”。

(责编:彭心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