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王昌:国企改革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不断激活企业活力

2017年03月13日18:5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河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昌做客人民网(白鸿滨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王玫 实习生龚雪)近日,河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昌做客人民网,以“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鼎力推进河北转型”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查看访谈实录

河北省是钢铁、煤炭大省,是全国去产能的主战场,“十三五”期间,承担了全国钢铁行业1/3的压减任务。王昌表示,河北省政府制定了《关于深化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18”个改革文件,明确了国企改革的方向、目标、路径及相关措施。

王昌介绍,“我们以10项试点为主的改革全面铺开,可以说,2016年是国企改革试点年。那么,今年改革应该叫攻坚年,或者突破年。试点在某些方面都有突破了,然后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向纵深推进。”

王昌指出,河北省在全国国企改革大潮中有着自身的发展特色。第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给河北的定位是“三区一基地”,其中“一区”是指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对国有企业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国有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当中,能不能起主导作用,能不能带好头,就需要以改革为动力进行突破,这是不同于其他省市的。第二,河北省国有企业在上一轮改革过程中有些措施落实不到位,历史遗留问题相对重一些,比如“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相对滞后,以及企业承担的其他社会职能等。第三,河北省国有企业80%资产处于传统产业,主要布局于资源型、重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一些,但支撑力不足。

“总之,有机遇,也有挑战,更是一种考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按照蹄疾步稳的要求,有序开展、扎实推进。”他说。

王昌最后强调,改革的原则、方向确定以后,还要坚持问题导向,每个企业存在什么问题最大,就从什么地方先改起,有的是改革一些发展路径,有的是改革人事制度,对问题大的先改,对影响大的力改,不断激活企业活力动力。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