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湖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职业教育也应培养硕士、博士

2017年03月15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做客人民网,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教育热点问题解读”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周洪宇提出,职业教育需培养高精尖人才,可部分推行研究生、博士教育制度。

周洪宇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发展的一块短板。社会对职业教育存在刻板印象,普遍对职业教育不太重视,认为职业教育地位不高、职业学校的学生成绩不好、师资薄弱。他认为,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不完善,没有对其进行正确的定位。“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硕士生、博士生,这是普通教育的一条线,而职业教育这条线,只有高中、中专、高职,最高达到本科,这一体系不科学、不完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的教育都有高层次的教育,不能简单的把职业教育看成天生的低层次教育。”周洪宇说,职业教育要具备完整的体系,应该从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出发,选择办得好、有特色的一部分学校,允许其适量发展研究生教育,甚至是博士生教育。“这和普通教育的培养方向不同,职业教育的硕士、博士培养,更多的是技能型、创新型的学生,通过人才培养方案,使其将科学理论知识同实践中增长的职业技能结合起来,成为高层技术人才。同时,也要防止一些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或通过办研究生走普通教育道路的倾向。”(黄玉琦、实习生庄晓莹)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