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新加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2017年04月27日10:58 |
小字号

2017年4月26日,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全研院”)新加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新加坡华联企业有限公司(OUE Limited)(以下简称“新加坡OUE”)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工字厅荷声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揭牌及捐赠仪式的嘉宾有: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原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及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现任新加坡OUE代表李奕贤,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兼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曹文炼,国侨办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于晓,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新加坡大使馆一等秘书郑远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曾劲松等。仪式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主持。

主持人宣布捐赠仪式开始后,曾劲松秘书长首先发表讲话。他说,新加坡OUE 是新加坡的上市公司,在新加坡为城市建设做了很多工作,感谢新加坡OUE对清华的鼎力支持,并提出新加坡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也是“一带一路”的积极支持者和合作者,新加坡与中国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新加坡的城市治理经验对雄安新区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全研院未来还会和更多国家建立合作关系。

李强常务副院长首先感谢了新加坡OUE对全研院的大力支持。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清华大学致力于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研究,全研院是清华智库建设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的建设是目前全研院大力推进多方面合作的重心。新加坡的建设经验与制度设计非常优秀,成立新加坡研究中心正是对其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城市、社会、政府治理。全研院成立新加坡中心,会大力推进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研究,促进大陆和新加坡的交流、清华大学和新加坡的合作。

李奕贤先生代表新加坡OUE致辞。他首先代表创始人李文正先生和李棕先生向各位贵宾到来致以诚挚的问候。同时提出,新加坡和中国在深厚友谊的基础上交往多年,新加坡为中国培训了55000官员,自己也以公务员的身份被派遣到清华学习,也算是“清华校友”,这次捐赠全研院新加坡研究中心是华联企业的荣幸。“一带一路”是一个重要的研究主题,新加坡作为贸易、物流的海运中心,在其中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于晓秘书长与曹文炼主任分别代表中国侨商企业投资协会、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对新加坡OUE的捐赠善举表示崇高的敬意。于晓秘书长提到,新加坡是全球化推动者,全球化是未来发展趋势,新加坡OUE对全研院新加坡研究中心的捐赠有着重大意义,是捐赠方,也是研究的合作者和参与者。希望我们中国侨商企业投资协会未来也能参与到研究中去,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拿出研究成果,对全球化起到示范的作用;曹文炼主任则以国合中心主任与清华大学海丝中心主任的双重身份提到,新加坡是中国在“一带一路”的重要投资国,2015年中国对新加坡的投资占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例的40%左右,可见新加坡和中国的两国经济联系非常密切,希望进一步促进和新加坡的合作与交流。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认为,中新两国建交以来,相互合作一直在突飞猛进的进展。2013年起的连续四年,新加坡是对华投资第一大国,中国是新加坡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此外,中新两国的合作也从贸易合作发展到国家治理方面的合作,再到人才培训方面的合作。新加坡是对印度、印尼等周边国家的最大投资国,这些国家需要大量了解科技、金融和建设等多方面的人才,新加坡可以和中国一道为这些人才培养提供培训。罗大使还提出,在硬体方面,重庆-南宁-新加坡铁路建设可以大幅度节省由重庆水运至海港再由海运至新加坡的物流时间。新加坡至马来西亚的新马高铁建设欢迎中国企业参与投标,并相信中国企业可以有能力胜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33%投向新加坡,是因为新加坡是东南亚的金融中心,东南亚金融管理团队的60%都在新加坡。所以在金融领域,中新有广阔的合作内容。新加坡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其有助于地区发展,沿线国家增加了解和互信。

最后,杨斌副校长做总结致辞。他首先感谢新加坡OUE,并提到选择在今天举办揭牌仪式暨捐赠仪式非常有意义:去年4月22日上午,李文正先生为他捐赠的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举行揭幕仪式,同时有李文正先生的书在清华发布;也正是在同一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习近平主席希望清华大学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清华大学全研院在2016年1月份应运而生,挂靠在社科学院下,充分发挥社科学院多学科的优势。清华把服务国家的使命当作自己的使命,全研院是清华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在清华2017年本科招生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从数量和质量上都突飞猛进;在即将到来的5月14日,清华大学会在东南亚国家举行办学活动,第一站设在马来西亚,包括工商管理人才,软件人才等方面的培训人才培养;本周末,清华大学将发起15个最重要的亚洲大学组成的亚洲大学联盟成立,共享资源,共同推进亚洲的福祉。新加坡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清华大学智库建设的新起点,需要地区研究和发展的专门人才,要求跨学科的培训:语言、经济、文化等等。感谢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中国国务院侨办等的大力支持,希望早日看到新加坡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和在新加坡开的论坛、研讨会,在当地讲述中国全球共同发展的理念。代表学校再一次感谢来宾,预祝全研院和新加坡中心取得成功。

致辞结束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彭凯平院长宣读中心领导任命通知,李奕贤先生、杨斌副校长与李强常务副院长共同参与了签约仪式,并由杨斌副校长向李棕先生颁发新加坡研究中心永久名誉主任聘书,由李奕贤先生代领。

签约仪式结束后,各位嘉宾一同举行新加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合影留念。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新加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新加坡华联企业有限公司(OUE Limited)捐赠仪式圆满结束。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新加坡研究中心的成立与发展,不仅会推动两国各方面交流深入发展,更将为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和亚太地区最大的枢纽港口之一,新加坡是我国所提出的“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在金融、航运、第三方开发等领域有着丰富的发展经验。同时,新加坡华商众多、实力雄厚,华人华侨企业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有利于构建利益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在多个方面促进中新合作,推动两国企业交流合作,和两国在高等教育、城市规划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与项目合作。同时,计划选派专家深入调研考察,总结发展经验,为国家提供高质量、高层次的政策研究报告,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

(责编:彭心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