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清华全球报告》第五期: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从顶层设计到国际共识

赵可金
2017年05月12日15:31 |
小字号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授权人民网全文发布《清华全球报告》第五期: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从顶层设计到国际共识。

报告摘要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期间,先后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在回应各国响应的基础上,中方很快完成了“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成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总体布局来看,“一带一路”起点始于国内,呈现为“一体,两翼,八大高地,两大核心区,十五个港口”的布局。

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APEC峰会、博鳌亚洲论坛、亚信峰会、G20峰会等双边和多边场合多次阐述“一带一路”的内涵和意义,得到了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积极相应,“一带一路”逐渐从作为“中国倡议”的“国家版”转变为建立在国际共识基础上的“国际版”。

(一) 双边共识: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互利合作网络

“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在本质上与强调推行西方国家模式的“华盛顿共识”有着明显差异。不同于后者强调规则一致,制度一统,甚至在价值观上接受欧美主流价值观,前者则强调不同国家自主对话基础上的和平合作、包容互鉴和合作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是一种渐进主义的共同发展思维,有着更大的回旋余地和发展空间。同时,“一带一路”必须聚焦重点,牢牢把握重点方向、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项目,通过聚焦这些重点带动“一带一路”连成一条线,带动周围一大片。

重点方向。中国强调聚焦四面开放,打造六条经济走廊。其中,西南方向通往印度洋、东南方向通往东盟和东北方向通往俄罗斯是重点方向中的重点方面,只要打通向北开放、向西开放和向西南开放的的三面通道,中国东西双向开放的格局才能真正打开。

重点地区。从区域经济潜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来看,“一带一路”建设有两大重点地区:东南亚地区和中东欧地区。

重点国家。从地缘政治经济形势和中国自身发展需要来看,“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吉布提、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希腊、捷克、英国等国家。

重点项目。从其战略意义和辐射带动效应来看,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项目、黑瞎子岛国际旅游岛项目、东盟产业特区项目、泛亚铁路项目以及若干境外产业园区项目应当是重点建设项目。

(二)多边维度:开启新型合作模式和打造多元合作平台

无论是互联互通,还是聚焦重点,中国最终的意图还是致力于构建互利合作的多边合作平台,特别是推动各国政府、企业、社会机构、民间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的互利合作新平台,主要包括四个维度:

一是绿色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是谋求共同发展之路,更是寻求绿色发展之路。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同打造“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治理平台,筑起捍卫生态多样性的绿色长城。

二是健康丝绸之路。如何将疾病控制、疫情监测、医疗救护、联合医疗技术攻关、传染病隔离与控制以及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建立起来,将各国的资源整合起来共同筑造“一带一路”全球健康治理机制,是“一带一路”国际版的重要内容。

三是智力丝绸之路。从长远来看,需要全面加强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人文诸领域合作,推进学科协同、专业协作和管理合作的全球人才培养平台,为“一带一路”培养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同时,在人才培养基础上,还要大力推动沿线国家的人才交流和智库合作,尤其是借助大数据交流平台、AR、VR和社交媒体的新基础,打造“一带一路”智库交流和人才交流合作网络。

四是和平丝绸之路。要从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高度,推动沿线国家深化安保合作,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有效管控地区热点,全力维护海外安全,以发展促和平,以发展谋安全,共建和平发展的“和平丝绸之路”。

中国当下面临的问题与美国在20世纪40年代面临的问题是类似的。从OECD的经验来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也具有类似的任务,中国完全可以借鉴美国创建OECD的经验,创建类似于OECD这样的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组织(OBOR)是值得考虑的选择项。筹建中的OBOR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运作要坚持以下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多方众筹(Crowd funding)。二是权责相当(Responsible Authority)。三是复合代表(Polylateralism)。四是包容开放(Inclusiveness)。

推动建立OBOR合作与发展组织,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汇集各方共识。为此,本报告提出以下几条政策建议。

一是建议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常态化,并把筹建OBOR合作与发展组织列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核心议题。目前,经过中方努力,已经有20多个国家领导人与会,还有一些国家部长级代表团、国际组织负责人、外国前政要、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代表与会。在此起点上,中方可以考虑选择一批代表性国家一起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组织(OBOR),并设立筹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组,具体负责章程起草、意见汇集和具体行政事务。筹备领导小组及其下设机构每年的工作可以以《工作报告》的形式向年度峰会汇报,并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努力推动OBOR组织尽快成立。

二是建议依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的元首会议筹建理事会。元首峰会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最重要的部分,论坛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完全取决于元首们会晤时所达成的共识。建议中方充分发挥“主场外交”的优势,主动与参会的各国政府做好沟通联络工作,将各国政府的意见和建议整合起来,在元首峰会期间发表《多边联合公报》,将合作愿景和行动路线图确定下来,形成多边协同行动,并推动元首会晤机制化,依托元首峰会筹建OBOR理事会。

三是建议依托各种议题联盟建立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倡议得以落地的关键环节。建议中方调动各部门、各地方、工商界、智库和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在论坛期间对各议题领域的合作进行广泛讨论,并联合发布专题合作清单,引导后续的合作。同时,将各议题领域的政府部门代表和非官方代表采取重筹的方式,倡议设立若干专业委员会,为筹建OBOR所辖的各分委员会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四是建议筹建中的OBOR秘书处设立在香港。秘书处是OBOR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行政服务中心,为OBOR提供各方面的行政协调服务。建议充分利用香港作为当今世界上最自由经济体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的地位,依托香港特区政府和相关机构,利用香港发达的服务体系,筹建OBOR秘书处。香港曾经是英国前殖民地,是沟通东西方的桥梁,依托香港建立连接亚洲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是极为恰当的选择。

五是建议设立专项研究基金和研究团队。作为一个新创设的沟通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多边合作平台,OBOR的筹建面临着大量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了做好筹建的各方面准备工作,建议中方和其他发起国共同商讨设立OBOR专项基金,并通过课题委托,组建相应的研发团队,充分利用国内外专家学者、智库、法学的智力资源,为创制多边合作平台提供智慧支持。

六是建议依托亚洲大学联盟建立OBOR人才培养基地。“一带一路”的建设,复合型高端人才是关键。目前,在清华大学所发起的倡议下,已经建立了包括15所亚洲最好大学的亚洲大学联盟,致力于促进亚洲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人才。建议依托亚洲大学联盟,中方积极推动建立OBOR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面向未来培养“一带一路”高端人才。

七是建议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的行动型社会联盟。“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共识”,需要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更需要为“一带一路”升级版提供行动支持,推动相关重点项目尽快落地。配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需要推动建立国际性的“一带一路”工商理事会、大学联盟、智库联盟、社会组织联盟等行动型社会联盟,以国际非政府组织和社会运动的方式,使“一带一路”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

(责编:彭心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