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柬埔寨首相洪森:“一带一路”倡议是伟大构想 对全世界都是个好事

2017年05月19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记者采访柬埔寨首相洪森(人民网黄玉琦 摄)
人民网记者采访柬埔寨首相洪森(人民网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黄玉琦 李兵兵) 5月13日至17日,柬埔寨首相洪森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北京期间,人民网强国论坛就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和中柬关系对其进行了采访。洪森表示,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构想,不仅有益于中国人民,对本地区和全世界都是好事。他希望将柬埔寨的“四角战略”纳入到“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之中,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共促繁荣。  【访谈页面】  【访谈专题】

推进柬埔寨 “四角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对接

强国论坛:对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的成果,您有何评价?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柬埔寨的经济社会发展,对柬埔寨的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柬埔寨的“四角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高度契合的,对于相关合作有哪些设想?

洪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说取得了全面伟大的胜利,得到了与会各方的支持,与会各方就推进合作达成了诸多共识。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是一个伟大的构想,不仅有益于中国人民,对本地区和全世界都是好事。在当前反全球化、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下, “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全球化的发展,有利于贸易自由化的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阻止保护主义抬头的态势。

柬埔寨很显然也从中国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获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柬埔寨将会从中获得更多的好处,希望将柬埔寨的“四角战略”计划,包括金边至西哈努克港的高速公路、新建暹粒国际机场,还有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建设,纳入到“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之中。

强国论坛:您对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发展寄予厚望,请问是为什么?

洪森:我非常支持这个项目,亲自出席了这个项目的开工仪式、奠基仪式,园区100家企业入驻的时候我还特地举行了一个百家企业入园庆祝仪式。西港经济特区是由柬中两国政府签署合同表示支持的唯一工业园区。这个项目已经成为我们两国进行合作的示范性项目,为柬埔寨人民带来很多切实的好处。我们也欢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企业赴该工业园区投资,特别是希望投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公路,以及输变电项目,为这个经济特区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

努力营造良好的大环境 欢迎中国投资者

强国论坛:您为什么对于中国—东盟博览会情有独钟?请介绍一下您与中国的情缘。

洪森:这十多年来,我先后八次出席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当年决定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时候,正值柬埔寨担任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柬埔寨就此做了很多其他东盟国家的工作。对我本人而言,我对南宁情有独钟,因为1991年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首先到的就是南宁,然后从南宁来到北京,之后我也成了南宁市的荣誉市民。此后每次出席博览会,我都会同中方出席的领导人以及广西自治区的领导见面,就柬中双边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我从南宁到其他一些地方,慢慢开始认识中国更多的地方。而且,从情感方面,东盟十国领导人之中,可以说我是参加该博览会次数最多的东盟领导人。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如果坐飞机的话,从金边到南宁比南宁到北京用的时间还要少。

强国论坛:近年来,柬中两国的贸易发展很好,柬埔寨也越来越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热土。中国企业计划到柬埔寨投资之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您有哪些建议?

洪森:我们正在积极努力地宣传柬埔寨的投资法以及投资环境。我们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努力地宣传柬埔寨的投资环境。

中国是我们希望通过宣传吸引投资的最大国家。原因有几点:第一,我们两国有着非常好的双边关系,两国现在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第二,目前柬埔寨国内和平,政治稳定,有稳定的宏观经济,这会给投资者营造一个非常良好的大环境。第三,柬埔寨的投资法以及一些相关的法律,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非常简单,不复杂。柬埔寨的投资法是允许外国公司100%持股,不需要在当地找一个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最后一点,对中国投资者是最有吸引力的,柬埔寨有很多中餐馆,中国美食和在中国吃到的一样的好吃,而且柬埔寨有很多学中文、会中文的人。

青年是未来,要加强柬中青年文化交流和往来

强国论坛:您之前提到过民心相通的重要性,如何增进柬埔寨人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

洪森:“一带一路”框架内的互联互通,它不仅仅是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同时包括各个领域,特别是民心相通以及老百姓之间的相互理解。在民心相通方面,我们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进行,包括学术研究机构进行学术研究的交流。在青年交往方面,要加强青年之间的交流和往来,我觉得青年是未来。昨天我在北京接见了柬埔寨在中国的留学生,有一点让我印象很深,他们来到中国留学之后同中国的青年相互认识,相互了解,成了很好的朋友。加强青年运动员之间的交流和往来,这也是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让两国的传统友好能有更多的接班人。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