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梅州市水务局局长陈海燕:谁造成水土流失谁负责治理

2017年06月14日16:23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乔外、通讯员黄慧光)6月14日,梅州市水务局局长陈海燕做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围绕关梅州市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供水排水、污水处理、防汛防旱等方面的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老旧自来水管网改造稳步推进

在访谈中,有网友向陈海燕反映,其居住的老城区,经常出现自来水水压低的问题。陈海燕向该网友解释了原因,梅州市老城区的自来水管道大部分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铺设的,由于历史原因,管道标准较低、布局不尽合理,且老化破损情况比较严重,加之到户水管铺设缺少有效监管,质量良莠不齐,受此影响,城区部分区域水压低现象日益凸显,尤其是江北城北、梅县新县城一带,用水紧张局面日益俱增。陈海燕表示,为改善上述区域的供水状况,梅州粤海水务有限公司已经将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列入了议事日程,按轻重缓急原则规划逐年分区改造供水管网,并利用城市建设的有利时机,同步建设或完善改造管网。在此前管网改造的成果之上,今明两年将按计划稳步推进梅县区、江北、江南区的供水管网改造,并针对性开展控漏工作,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供水安全,保障城区供水需求。

远期水库移民扶持政策正在制定

一位网友是水库移民,他希望进一步了解移民扶持政策,尤其是搬迁后远期的扶持政策将怎样落实。陈海燕对这位网友的提问给出了详细的解答: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发展和改革委和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粤水移民〔2012〕21号)第十五条规定:广东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在不同扶持期内适用不同的方法安排。在后期扶持前10年(2006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后期扶持资金统筹安排,采取“生不增,死不减”的方法安排后期扶持资金;后10年(2016年7月1日至2026年6月30日),扶持资金计划管理届时视实际情况再行确定。目前省正在制订后10年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办法,尚未正式出台。

崩岗治理前需理清发生原因

网友“皇家一号”村中山上发生崩岗,他很关心该如何进行申报及治理。陈海燕指导该网友要先分清崩岗是自然形成还是人为造成的,如果崩岗是自然因素形成的,则由政府组织治理,请将崩岗水土流失的具体情况向当地水务部门反映,由当地水务局调查核实后,按照已编制的治理方案,报当地发改部门审批后组织进行治理。如果崩岗是人为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根据《水土保持法》第三十二条、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则由造成崩岗水土流失的单位或个人负责治理,如该单位或个人无能力进行治理的,可以由水行政主管部门指定有能力治理的单位代为治理,所需费用由该单位或个人承担。

谁造成水土流失谁负责治理

一位村民在访谈中反映了自己遇到的问题,一家稀土矿开采单位在建设过程中乱倒弃土、弃渣,不仅造成了污染,也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这位网友想知道这种情况应由谁来负责治理。陈海燕说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的相关法条,该稀土矿造成的水土流失应由开采单位或个人负责治理。如果开采单位或个人逾期不治理或者无能力治理的,可以由水行政主管部门指定有能力治理的单位代为治理,所需费用由开采单位或个人承担。

除以上内容,陈海燕还回答了网友提出的中小河流治理、山塘水库安全、农田灌溉设施建设、水土流失治理等问题。

(责编:乔外、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