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隆重举行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
2017年07月07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7月5日,阿斯塔纳世博会迎来中国国家馆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与哈萨克斯坦下院议长尼格马图林出席中国馆日官方仪式并致辞。上午11时许,随着中哈两国国歌奏响,两国国旗在阿斯塔纳世博会广场冉冉升起,中国国家馆日官方仪式启动。

  沈跃跃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为促进文明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建交25年来,中哈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两国越来越成为真正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再访“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参观中国国家馆,出席阿斯塔纳世博会开幕式,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哈方办会的支持。期待中哈两国通过阿斯塔纳世博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增进人民友谊,深化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同时,中国也希望以参加本届世博会为契机,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开发未来能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尼格马图林祝贺中国国家馆日仪式成功举行。他特别强调,中国设立了以“未来能源、绿色丝路”为主题的展馆,规模在本次世博会首屈一指。中方参加本次世博会,无疑为促进新技术交流和深化哈中关系开拓了广阔前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倡议紧密对接,一大批经济合作项目顺利推进,成为哈中关系大发展的有力见证。哈方愿同中方朋友一道努力,积极落实好两国元首提出的各项重大倡议,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

  当天,中国艺术家们为世博观众呈献了中国国家馆日官方和专场演出。精彩的节目融合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文化元素,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阿斯塔纳世博会是首次由中亚国家举办的专项世博会,主题为“未来的能源”。中国国家馆以“未来能源”和“绿色丝路”为两条主线,展示中国在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开发和能源有效利用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成果,倡导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理念。契合这一主题,在中国国家馆日当天举办了中哈能源合作论坛暨中哈企业家委员会能源会议。

  自6月10日开馆以来,中国馆以精彩的展示和丰富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截至7月5日,中国馆累计接待各国贵宾和游客超过13万人,被世博会组委会评为最受欢迎的10大国际馆之一,成为本届世博会上的亮丽风景。

(责编:李兵兵、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