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专题>>2017中外大学生内蒙古之旅

达尔扈特守灵人:为世代守护成吉思汗陵而自豪

2017年07月1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外大学生拜谒成吉思汗陵 Lily 摄

  人民网鄂尔多斯7月17日电 在鄂尔多斯的辽阔草原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世代为帝王成吉思汗驻守陵寝,八百年日复一日的执行着这项光荣的任务,他们被称作“达尔扈特人”,汉语的意思是“担负神圣使命者”。

  7月15日,“寻找草原英雄”中外大学生内蒙古之旅团队开启首站寻访,首先来到了位于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陵。十余位中外青年参观了陵园,并亲身参与守灵人吉仁巴雅尔主持的祭祀和祈祷仪式,向一代天骄献上哈达。

  吉仁巴雅尔已担任守灵人十余年,他介绍,这里每年大约进行2000多场祭祀仪式,每一场都需要守灵人亲自主持。除了祭祀活动,守灵人每天要为宫殿做卫生打扫、加酥油、添灯芯等工作,全年没有休息日。在漫长的岁月和繁琐的工作中使守灵人耐住寂寞的,是那种责任感与自豪感,“我们觉得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他说。

  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病逝,其警卫部队即开始负责守卫成吉思汗陵寝,这就是达尔扈特部的祖先。八百年来,达尔扈特部遵照成吉思汗的遗训,将这项事业代代相传。吉仁巴雅尔介绍,目前达尔扈特还有三十多户,现任守灵人最年轻的大约34岁。家族中如有人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守灵人,必须通过由长辈主持的严格考试,内容包括诸多传统祭祀书籍里的经文。

  近年,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来到这里参观、祭祀,去年就接待了游客约110万人次。让吉仁巴雅尔感受最深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传承守灵事业有更先进的学习方式,宫殿的不断修缮也使得工作环境大大改善,加上国家的政策支持,守灵人的生活条件比从前好了很多。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成吉思汗陵文化能够向世界更多、更远的地方传播,让越来越多人了解它。

  “寻找草原英雄”中外大学生内蒙古之旅活动由大唐风韵影视有限责任公司、人民网强国论坛、CCTV发现之旅频道、美国ICN国际电视联播网等单位主办,组织中外大学生代表走进内蒙古,亲身体验内蒙古自然风光及历史文化。在鄂尔多斯,他们还将参观空港物流园区、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牧民自建蒙文图书馆、沙漠绿洲恩格贝等。(张葳、庄晓莹、尚世龙、汪开明)

中外大学生拜谒成吉思汗陵 Lily 摄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