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世博肖像”张新杰:嬉笑怒骂皆有谱 红黄蓝白色无穷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
2017年07月1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初见张新杰的时候,他刚走进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的多功能厅,准备在中国馆河北活动周上表演《变脸》节目。

因为变脸的机关要保密,所以上装的时候,张新杰往往要到一个偏僻的角落。

张新杰演出前在中国馆多功能厅进行热身

  “小的时候(我姨)看我调皮,就把我送到戏曲学校学习。那时候我啥都不懂,光知道玩,觉得学戏曲有意思,就去学了。” 33岁的张新杰是河北省梆子剧院的戏曲演员,谈起初学戏曲的经历,他直言自己也未想到儿时的爱好竟成了如今热衷的事业。

演出前,张新杰在中国馆前走过

  变脸是中国传统戏曲表演的特技之一,其神奇诡异的表演方式,惊心动魄的艺术表现力往往令观众目瞪口呆。

与游客合影

  相传“变脸”艺术根源于古时人类在面对凶猛野兽的时候,为了生存把自己脸部用不同的方式勾画出不同形态,以吓跑野兽的技巧。

  后通过代代人的不断摸索、演变、精化,用绝妙的技巧使变脸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被搬上舞台,渐渐成为戏曲中的一大特色。表演者借由脸相的转变,将剧中人物的内心起伏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

与哈萨克参观者合影

  “之前在团里表演武丑,2004年初受了一次伤,机缘巧合认识一魔术师教会了我变脸。”张新杰表示,刚学会变脸的时候只是单纯的变脸表演,后来他将之前掌握的戏曲技巧融入到了变脸的节目里。

表演变大旗跟叼花变脸

  在一次表演中,张新杰的魔术师向他提议可以将魔术演出中的变大旗跟咬花等元素融入到变脸的节目中。为了融入朋友提出的这两项元素,张新杰改进了变脸的机关道具,经过了6个月的练习,才登台表演,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在中国馆外小广场表演“三起三落”展现戏曲功底

  张新杰从开始登台表演变脸至今已经过了13年,有丰富舞台经验的他说:“虽然每次表演看着轻松,但却都是很谨慎的。”变脸的表演不同于别的戏曲表演,需要极其精准的舞台掌控力,变脸一旦失误,很大程度就表演不下去了。

演出结束后,张新杰准备回到更衣室

  在谈到变脸的传授上,张新杰说:“现在有很多人想学变脸,比起之前,现在想学这门技术容易多了。”有不少家长会送孩子去学变脸,但是“更多的人是买了一身行头却不能变得滴水不漏。”

  剧院每年都要出国演出交流,在国内也要进行巡演。张新杰无法随时抽时间来陪伴家人,所以他经常利用演出的间隙,跟家人通话。

  张新杰表示,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表演,可以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变脸戏剧的魅力,弘扬中华文化。

  (图文:李凯祥)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